题目

文天祥之死

0112ph014
文天祥纪念馆内的文天祥塑像
0112ph014

宋朝投降,文天祥虽然被元朝拘禁,但不肯归顺。伯颜决定把他送往元朝京师大都(今北京)。船到镇江(今江苏镇江)靠岸,文天祥被囚禁在一户居民家中。他命随从暗中打探敌情,计划逃走。逃走当晚,文天祥的船只被元军巡船发现,但因巡船追捕时搁浅,没法走动,元军只能看着文天祥一行12人逃去。

0112ph017
文天祥当年在镇江脱险渡口遗址
0112ph017

文天祥一行人到达真州(今江苏仪征市,即扬州市西南)后,受到真州军民热情欢迎。守将苗再成认为,以文天祥的丞相、枢密使身份作号召,江淮合力,不难挽回大局。不料淮东制置使李庭芝中了敌人的反间计,以为文天祥已投降元军,到真州攻城,要苗再成杀掉他。苗再成半信半疑,但上司的命令又不能置之不理,只好把文天祥骗到城外赶走。被自己人怀疑比受敌人侮辱更难受,文天祥不禁仰天长叹。从真州出来,文天祥一行人到达扬州城下。名都扬州经过两次大寇灾,繁华之地已无复旧观。城上守军盘查严密,形势紧张。这时,一个卖柴人愿意带他们到江苏高邮(今江苏高邮)去,文天祥决定离开扬州,寻找二王行在,即益王赵昰和广王赵昺,再为南宋效力。

0112ph015
明胡文焕刻本《圣贤图像》中的文天祥画像
0112ph015

从扬州到高邮,文天祥一路颠沛流离,饥寒交迫。随从的人逃的逃、死的死,12人只剩下6人。疲惫不堪的文天祥再也走不动了,他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跌倒了又爬起来,咬着牙前进。幸好遇上一群樵夫热情相助,拿来一个箩筐,让文天祥坐在里面,由6个人轮流抬着走。他们历尽艰险,才到达高邮。但高邮方面收到李庭芝的文书,严防文天祥攻城。文天祥不敢进城,又向泰州(今江苏泰州)前进。泰州有船可到通州(今江苏南通),但沿路不但元军出没,还有强盗抢劫,非常危险。文天祥以孤舟一叶,昼伏夜出,虽多次与敌人遭遇,但还是有惊无险地到达通州。文天祥在通州听说益王、广王在永嘉(今浙江温州)建立了元帅府,号召各地义兵勇士继续抗元,就马上决定投奔二王。恭帝德佑二年(1276年)闰三月,他扬帆入海,回到南宋管辖的地方。他计划在闽、广重举义旗,团结各方义兵,统一部署,复兴宋室。

 

德佑二年(1276年)五月初一,益王在福州登位,改元景炎,是为端宗。广王晋封为卫王。文天祥担任枢密使兼都督诸路军马。七月,文天祥在南剑州(今福建南平)开督府,福建、广东、江西的许多文臣武将、地方名士、勤王军旧部纷纷前来投效,文天祥又派人到各地招兵筹饷,很快组成了一支督府军,规模、声势都比去年的江西勤王军大得多,但是,朝中大臣不能同心同德对付敌人。德佑二年十月,朝廷命文天祥出兵汀州(今福建长汀),不幸战斗失利。在元军攻击下,南剑州也落入敌手,行都福安(即福州)失去屏障。丞相陈宜中、枢密副使张世杰惊惶失措,急忙护送端宗和卫王登舟入海,以避兵锋。福安府随即陷落,南宋小朝廷从此成为海上流亡政府。

0112ph019
文天祥曾在福建南平召集各方义兵对抗元军
0112ph019
0112ph018
南宋小朝廷曾在广州湾上演了生死存亡的历史
0112ph018

端宗景炎二年(1277年)初,元军进逼汀州,文天祥退却到广东梅州(今广东梅州)。经过整顿,五月间又从梅州出发。各方义军配合督府军作战,分别夺回会昌、雩都、兴国,分宁、武宁、建昌三县豪杰,以及临川、洪州、袁州、瑞州的义兵都来请求督府节制。文天祥统一部署,挥师席卷赣南,收复了大片土地。景炎三年(1278年)十二月,元军对海丰五坡岭的督府发动突袭,文天祥兵败被俘。元朝的元帅张弘范率水陆两路军队直下广东,要彻底消灭南宋流亡政府。文天祥被他们用战船押解到珠江口外的零丁洋(又称伶仃洋)。张弘范派人请文天祥写信招降张世杰,文天祥当然坚拒,但写了一首七言律诗,表明自己心迹。这首诗就是留芳千古的《过零丁洋》。

 

在元军猛烈攻势下,南宋流亡政府逃到秀山(今广东东莞虎门的虎头山)。11岁的端宗惊悸成疾,在硇州(今广东湛江市)病逝。张世杰、陆秀夫立8岁的卫王继位,又把行朝迁到新会县南面大海中的厓山。卫王祥兴二年(1279年)二月初六日,宋、元双方展开海战,最后张世杰统领的宋军战败,陆秀夫背负小皇帝蹈海殉难。厓山战役后,文天祥被押到广州。元朝政府为了使他投降,决定把他押送大都。文天祥的妻子欧阳夫人和两个女儿柳娘、环娘被元军俘虏后送到大都,元朝想利用骨肉亲情软化文天祥。文天祥一共育有二子六女,当时在世的只剩此二女,年龄都是14岁。文天祥接到女儿的信,虽然痛断肝肠,但仍然坚定地说:“人谁无妻儿骨肉之情,但今日事已如此,于义当死,乃是命也。奈何!奈何!”又写诗道:“痴儿莫问今生计,还种来生未了因。”表示国既破,家亦不能全,因为骨肉团聚就意味着变节投降。

0112ph013
现今北京文丞相祠正是当年囚禁文天祥的地方
0112ph013

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年)十二月初九,是文天祥就义的日子。这一天,兵马司监狱内外,布满了全副武装的卫兵,戒备森严。上万市民听到文天祥就义的消息,就聚集在街道两旁。从监狱到刑场,文天祥走得神态自若,举止安祥。行刑前,文天祥问明了方向,随即向着南方拜了几拜。监斩官问:“丞相有什么话要说?回奏尚可免死。”文天祥不再说话,从容就义,终年47岁。文天祥从至元十六年(1279年)十月抵达大都到至元十九年( 1282 年)十二月被杀,一共被囚禁了三年两个月。

0112ph012
文天祥纪念馆上挂有“正气浩然”牌匾
0112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