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和亲婚姻

1704ph003
拉萨古城——公元643年松赞干布统一了高原上多个分教部落,迁到逻些(拉萨),建立了吐蕃王朝。拉萨一直为吐蕃王朝的京都。
1704ph003

文武双全的松赞干布是藏族人民最景仰的民族英雄,亦是藏族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松赞干布(公元617- 650年),吐蕃第32代赞普。其父朗日松赞被叛臣害死,吐蕃内乱。松赞干布平定叛乱,统一西藏各部,使吐蕃成为一个强大的王国。他定都逻些(今拉萨),建立健全政权。迎娶邻国泥婆罗(今尼泊尔)尺尊公主,请泥婆罗工匠及艺人传授建筑、绘画、雕刻工艺等,引进佛教。他更选派吞弥‧桑布扎等青年到天竺学习梵文和天竺文字。吞弥‧桑布扎学成归藏,遵照松赞干布的意愿,以梵文为基础,创造了藏文。松赞干布为加强和唐朝的亲密关系,积极谋求与唐朝联姻,唐太宗答允以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给他,从而揭开了藏汉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1704ph005
布达拉宫的松赞干布塑像
1704ph005
1704ph008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后,历代赞普对唐朝皇帝以外甥自居。图为松赞干布墓顶古庙内的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塑像。
1704ph008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松赞干布亲率禁卫军到黄河河源迎接文成公主,并护送公主进藏。公主沿途受到吐蕃人民的热烈欢迎,凡公主经过的地方,都流传着许多充满民族友爱的故事。随着文成公主入藏,唐朝和吐蕃展开了大规模的经济文化交流。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了谷物、牲畜和工匠等;中原地区的农具制造、纺织、建筑、造纸、酿酒、制陶、冶金等生产技术和历算、医药等科学知识,随着文成公主出嫁,陆续传入藏区,对藏族地区的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文成公主也成为藏族人民所爱戴的人物。

1704ph007
大昭寺内的文成公主游藏壁画(局部)
1704ph007
1704ph006
藏族手织地毡。据说纺织技术是在唐代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时带到西藏的一批汉族工匠所传授。
1704ph006

景龙四年(公元710年)唐中宗将金城公主嫁给松赞干布的曾孙,当时的吐蕃赞普赤德珠丹,继续汉藏两族的友好关系。

 

甥舅会盟碑

公元821年,唐穆宗李恒继位,吐蕃赞普赤祖德赞两次派使臣表示祝贺,随后又派人到长安请盟。唐穆宗于是年九月命宰相及大臣共十七人与吐蕃使团去拉萨,于第二年四月抵达。五月在拉萨设盟坛,达成最终的协议。翌年二月十四日,正式竖立石碑,以致永久纪念。自从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后,历代赞普对唐朝皇帝以外甥自居,视唐朝皇帝为舅。为“承崇甥舅之好”,赤祖德赞与唐立碑和盟,故有“甥舅会盟碑”此称,现仍立于拉萨大昭寺前。

1704ph004
甥舅会盟碑
1704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