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和親婚姻

1704ph003
拉薩古城——公元643年松贊干布統一了高原上多個分教部落,遷到邏些(拉薩),建立了吐蕃王朝。拉薩一直為吐蕃王朝的京都。
1704ph003

文武雙全的松贊干布是藏族人民最景仰的民族英雄,亦是藏族歷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松贊干布(公元617- 650年),吐蕃第32代贊普。其父朗日松贊被叛臣害死,吐蕃內亂。松贊干布平定叛亂,統一西藏各部,使吐蕃成為一個強大的王國。他定都邏些(今拉薩),建立健全政權。迎娶鄰國泥婆羅(今尼泊爾)尺尊公主,請泥婆羅工匠及藝人傳授建築、繪畫、雕刻工藝等,引進佛教。他更選派吞彌‧桑布扎等青年到天竺學習梵文和天竺文字。吞彌‧桑布扎學成歸藏,遵照松贊干布的意願,以梵文為基礎,創造了藏文。松贊干布為加強和唐朝的親密關係,積極謀求與唐朝聯姻,唐太宗答允以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給他,從而揭開了藏漢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1704ph005
布達拉宮的松贊干布塑像
1704ph005
1704ph008
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後,歷代贊普對唐朝皇帝以外甥自居。圖為松贊干布墓頂古廟內的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塑像。
1704ph008

貞觀十五年(公元641年),松贊干布親率禁衞軍到黃河河源迎接文成公主,並護送公主進藏。公主沿途受到吐蕃人民的熱烈歡迎,凡公主經過的地方,都流傳着許多充滿民族友愛的故事。隨着文成公主入藏,唐朝和吐蕃展開了大規模的經濟文化交流。文成公主入藏時,帶去了穀物、牲畜和工匠等;中原地區的農具製造、紡織、建築、造紙、釀酒、製陶、冶金等生產技術和曆算、醫藥等科學知識,隨着文成公主出嫁,陸續傳入藏區,對藏族地區的社會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文成公主也成為藏族人民所愛戴的人物。

1704ph007
大昭寺內的文成公主遊藏壁畫(局部)
1704ph007
1704ph006
藏族手織地氈。據說紡織技術是在唐代文成公主嫁到吐蕃時帶到西藏的一批漢族工匠所傳授。
1704ph006

景龍四年(公元710年)唐中宗將金城公主嫁給松贊干布的曾孫,當時的吐蕃贊普赤德珠丹,繼續漢藏兩族的友好關係。

 

甥舅會盟碑

公元821年,唐穆宗李恆繼位,吐蕃贊普赤祖德贊兩次派使臣表示祝賀,隨後又派人到長安請盟。唐穆宗於是年九月命宰相及大臣共十七人與吐蕃使團去拉薩,於第二年四月抵達。五月在拉薩設盟壇,達成最終的協議。翌年二月十四日,正式豎立石碑,以致永久紀念。自從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以後,歷代贊普對唐朝皇帝以外甥自居,視唐朝皇帝為舅。為「承崇甥舅之好」,赤祖德贊與唐立碑和盟,故有「甥舅會盟碑」此稱,現仍立於拉薩大昭寺前。

1704ph004
甥舅會盟碑
1704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