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关公崇拜是怎样形成?

21602ph009
年画《关公神像》(清代‧山东堂邑)
21602ph009

楚地自古崇尚巫风,直至隋代,其习犹故。荆州是关羽一生事业的顶点,也是他功败垂成之地。南北朝时期,江陵城内出现了一位十分灵验的“城隍神”,这位城隍神便是曾经修筑坚固江陵城的关羽。关公信仰的中心地区曾经过四次大范围转移:第一次是隋唐时以玉泉寺为中心的荆楚地区;第二次是北宋以解州为中心的山陕河洛地区;第三次是元明清以京师为中心的华北地区;第四次是明代中叶以“抗倭”为标志的江浙闽广地区。

 

隋文帝开皇十三年(公元593年),“天台大师”高僧智顗在湖北玉泉山捐募建玉泉寺。唐德宗贞元十八年(公元802年)的一方碑刻认定就是他做了个梦,关公父子显灵,并为创建玉泉寺出力。后来还有禅宗北派六祖神秀来到玉泉山创建道场,欲毁一祠,又梦见关公“提刀跃马,于云雾之中往来驰骤”,具言前事。神秀遂欣然以关公作为护法伽蓝。从唐代开始,玉泉寺就有关羽祠,这可视作关公信仰的发端。

 

中国早有“黄帝战蚩尤”的传说,“关羽斩蚩尤”就是依附“黄帝战蚩尤”传说而来。目前最早记述这个故事是被视为《水浒传》祖本,成书于宋元年间的《大宋宣和遗事》元集。大略为北宋崇宁五年夏天,山西解州盐池有蛟作祟,皇帝请来第三十二代天师张继先平息,很快成功。宋徽宗抚劳其功,张天师说是蚩尤作乱,于是请来两位神将出力,其中一位就是关羽。金元以后,全真道和其他道教派系也陆续接受关公神话及其神灵,如全真道曾以关羽为四元帅之一。这大大提高了关公的神权,道教亦借此增加其影响力,也为日后关公被明代封敕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关圣帝君”,以至近世台湾传出关公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的说法奠定了基础。

 

随着佛道两教争相神话关羽,儒家尤其是理学出于“神道设教”的政治设计,也开创出一整套国家体制下的儒家祠庙祭祀制度,并且开始用儒学系统阐释关羽精神。他们以关羽“兴复汉室”作为“《春秋》大一统”理念的标志,以“尊刘贬曹”为“正统史观”的泾渭,以“宁死不屈”作为“忠节相尚”的象征。随着理学在元明清时代上升为国家意识形态,关羽形象也愈加完美了。

 

从南宋开始,由于《三国志通俗演义》及其续后版本,使三国故事得以广泛流传,而其中最着力歌颂便是关公形象。乾隆时期特命庄亲王、张照等人辑录和整理了供内廷演出的三国联合大戏《鼎峙春秋》共239出,其中关羽戏占了很大比重,情节大部分来自《三国演义》。清代京剧起初剧码中就有155出三国戏,而以关羽为主角的则占五分之一,并逐步形成了以饰演关羽为主的“红生”行当。可以说,戏曲亦推动了关羽的忠义及神勇形象,是关羽崇拜更趋普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1602ph008
刘备、关羽、张飞脸谱
21602ph008

关羽传说大体上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源于佛教中国化。天台宗为在荆楚地区传播佛教,借用关羽显灵,帮助修建玉泉寺,并且愿为佛教护法,成为“伽蓝神”。第二阶段是公元十一世纪北宋时,关羽成为军队护佑之神,传说能够率领阴兵为宋军助阵,帮助他们取得胜利,这也是依托佛教战神毗沙门天王的神话传说转化而成。第三阶段是公元十三世纪,宋元道教“关公战蚩尤”的神话,使他成为道教尊神。第四个阶段则是明清以后,各地民间不断涌现“关公显灵”传说,扶危济困,从中可反映了关羽崇拜之形成与神话传说增多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关羽历史遗物不断出现,是关羽崇拜形成的重要标记。符、印是道教镇魔的主要工具。关公成为道教主神以后,照例要为他托印。于是宋代以后儒道结合,陆续开始出现关公印绶,主要是按照《三国志》叙述其生前担任的职务铸造。北宋开始有地方治安官员集体为关公立庙,求护一方平安。金、元、明、清历代相沿,衙役业都以此同业大英雄为开宗祖师,世代奉敬。一直延续至今,在香港、澳门以及台湾刑警,都仍留存着警员行业崇拜风习。近年还随华警传播到英国、加拿大警界。

21602ph010
河南许昌关帝庙安徽亳州大关帝庙
21602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