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藏因何又称吐蕃?

1704phn001
西藏佛寺建筑
1704phn001

“吐蕃”是藏族自称“博巴”的唐代音译。生活在世界屋脊上的藏族人民,在雪域高原这独特的生活环境中,在民俗、宗教、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吐蕃文化。

 

考古资料证明,早在五至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西藏大部分地区已有人类活动。到新石器时代,西藏除土著居民外,居于黄河流域甘、青一带的氐羌人和北方其他的游牧部落不断南下,向西藏东端的雅砻江、岷江流域和藏北高原迁徙,逐渐形成了卡若居民。卡若遗址发现于1977年,在昌都镇东南约12公里处的卡若村,距今约四千多年,属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它所代表的史前文化是新石器时代西藏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考古工作者将其命名为“卡若文化”。

1704ph001
布达拉宫内的藏族佛教壁画
1704ph001

象雄文明

新石器时代结束后,西藏历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小邦时代”。其中的象雄在不断兼并和征服周边其他小邦之后,发展成为西藏出现的一个时间最早、统治地域辽阔、势力强大的部落联盟,其范围包括今天西藏大部分地区。据苯教传说,象雄的都城为琼隆银城,今阿里扎达县琼隆。象雄以西藏北部和西部为中心,产生过极高的文明,它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字──象雄文,而且还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的发祥地。象雄所产生的高度文明,对后来的吐蕃和苏毗两大部落联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704ph002
黄昏的布达拉宫
1704ph002

吐蕃王朝

继象雄之后,在藏南谷地的雅砻地区形成了一个部落联盟 ── 吐蕃。朗日赞普征服苏毗部落联盟,继任者松赞干布(朗日松赞的儿子),平定叛乱,征服象雄,于公元七世纪中完成统一西藏高原的大业。松赞干布建立健全的政制、法制,确立赞普专制政体。又与唐朝和亲,接受泥婆罗(今尼泊尔)的臣服,引入佛教文化和创制文字等,大大增强了吐蕃的内部实力。从此吐蕃长期向南亚、中亚、西域和向东对外扩张,并与唐朝相抗衡。它将青藏高原辽阔地区的众多部落和部族连结为一个整体,为后来藏民族的形成奠定了地域和文化的基础。墀松德赞(公元754-797年)在位时期,是吐蕃王朝的极盛期,其后王室因争权而分裂,并引发奴隶平民大暴动,吐蕃王朝终于在九世纪中瓦解。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