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八仙

30026ph022
30026ph022

中国的八仙是最受人们欢迎的神仙群体之一。八仙传说是中国民间十分流行的神话传说,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八仙的传说流传时间很长,经过逐渐演变才定型。中国文化中喜欢八”的数字,这可能与中国人把方位分成八个有关。所以,许多风景名胜都要凑成“八景”,中国菜系凑成“八大菜系”等等。中国的“八仙”一词最早出现在三国时代,指的是上古列仙。晋代出现“蜀中八仙”;唐代出现“酒中八仙”;道教八仙形成后,又分为上八仙、中八仙和下八仙。中国历史上的“八仙”指的都是不同的神仙群体,只有个别重复。

 

中国民间流传最广、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八仙是道教的“中八仙”,即指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这八仙属道教人物,都是传说中的凡人得道,他们的个性与百姓较为接近,所以也特别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民间迎神活动也少不了请八仙。八仙各持一物:张果老持渔鼓,据传能占卜人生;吕洞宾持宝剑,可镇邪驱魔;韩湘子持笛子,使万物滋生;何仙姑持荷花,能修身养性;李铁拐持葫芦,可救济众生;汉钟离持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国舅持玉板,可净化环境;蓝采和持花篮,能广通神明。八仙手持的八件宝物被民间称为“八宝”,成为民间经常使用的吉祥图案。

 

铁拐李史传并无其人。他黑脸蓬头,金箍束乱发,卷须巨眼,跛右一足,铁拐拄跛足。他是民间狗皮膏药行业的祖师爷。

 

汉钟离本姓钟离,名权,传说生于汉代,所以叫汉钟离。道教全真道将其奉为道派祖师。

 

张果老在历史上实有其人,为唐代道士,叫张果,“老”是人们对他的尊称。据史书记载,张果有多种道教著述传世。张果老骑驴说唱的故事妇孺皆知。民间说唱道情行业尊他为祖师爷。

 

何仙姑据传是广东增城县人,一说是湖南永州人,少女时代得道成仙。她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

 

蓝采和是唐朝人,是个流浪汉,在今安徽省凤阳县临淮关镇得道成仙。在《南唐书》等史书中有他事迹的记载。

 

八仙中吕洞宾名气最大,传说也最多。道教全真道奉为北五祖之一。相传是唐代人,其籍贯有多种说法。传说中他是剑仙、酒仙、诗仙。他曾发大愿说:“必须尽渡天下众生,方愿上升也。”所以全国各地建有许多祭祀他的吕祖庙。

 

韩湘子本名韩湘,是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侄孙,曾中进士,但史书中没有他学道成仙的事迹。韩愈另有一位侄孙学道,民间传说便把这位侄孙的事迹安在韩湘身上,成为神仙韩湘子。

 

曹国舅相传是宋仁宗朝的大国舅,据传他有做神仙的根基,被汉钟离、吕洞宾引入仙班。

 

八仙传说流传甚广,中国各地都是不少与八仙有关的寺庙,有的单独祭祀八仙中的一位,有的同时祭祀。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