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传说中的上八仙?

30026ph011
上海豫园的福禄寿三星
30026ph011

民间自元代开始将八仙分为上八仙、中八仙及下八仙。其中列入上八仙的有王母娘娘、斗姆、福神、禄星、寿星、彭祖、东方朔、张仙。

 

王母娘娘是民间的俗称,她的官名是西王母。西王母本是西方(大约在今甘肃、青海一带)一个原始部族的名称。西王母部族的首领,也被叫做“西王母”。西王母与中原交往,可能在西周时期。西王母的历史传说渐而变为神话,西王母也由人而成神。东汉末,道教兴起,西王母被请入道门,并奉为尊神,成为女仙领袖。早在汉初,就流传着西王母有不死之药的说法。西王母的“法宝”,除不死之药外,传说还有仙桃,即所谓蟠桃。王母娘娘最露脸的场面是主持举办盛大的“蟠桃大会”。

30026ph012
王母娘娘
30026ph012

斗姆,又作斗姥。斗,指北斗众星;姆,即母也。旧时民间常把斗姆与天后(妈祖)、玄女、佛教的摩利支天菩萨相混。道教造出斗姆这位显神,自然赋予她许多大神通。道教有专门朝礼斗姆的祈禳仪式,特醮礼斗姆,代陈忏词,祈思除罪,降福灭灾。既然礼拜斗姆功德无量,民间自然会有一些信奉斗姆而获庇佑的传说。

30026ph013
斗姆元君
30026ph013

福神源于福星,所谓福星,即岁星,亦即木星。术士们称岁星照临能降福于民。后来福星逐渐人格化,但推究起福神到底被附会为何许人,却有种种不同说法。东汉张陵创立道教,影响很大。张陵死后,其子张衡继续传道,并大力提倡“三官”信仰。每当信徒有病时,张衡说不必找郎中,也不用服药,只需向三官“请祷”即可,并宣称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于是,人们便把天官作为降福的福神来信奉。天官为福神,是道教信仰衍变而来。“天官赐福”这一题材,成为历代民俗年画中重要内容之一。因为“福”中也包含财运、发财意思,故有的民俗年画中,又把天官作为赐福财神。

 

禄,指官职禄位。禄神来自禄星,而禄星原来确是一颗星。《史记》说文昌宫的第六星为专掌司禄之禄星。以后由星辰崇拜而渐人神化,同福星、寿星一样,也被赋于人格,并且附会为张仙。禄神在民间很受欢迎,所以“加官进禄”等题材的年画、风俗画、吉祥图案等十分流行。

 

寿星又叫南极老人、南极仙翁。南极老人星,在船底座,是一等以上的亮星,因它处于南纬50度以南,在中国北方不易见到,但在长江以南,特别是岭南地区却很容易看到。历代王朝都将老人星列入国家祀典,最初主要据说老人星出现与否,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安定与否,关系到皇帝的地位和利益。民间常把寿星与福、禄二星凑成一伙,合称福禄寿。他们代表着福运、官禄、长寿,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三位神仙。

 

彭祖是这个传说人物,原本姓籛,名铿,乃五帝之一颛顼的孙子,陆终氏的儿子。彭祖从夏朝活到商末,寿年八百岁,而当时的人平均寿命不过三十来岁。野史称,彭祖的长寿是因其善于“采阴补阳”,精通采补,称其“善御女致寿”。彭祖大约是个很懂健身术的长寿老人,在当时极为罕见,由于人们夸大渲染,或者干脆是他自己虚报谎称年龄,这位寿星老儿逐渐变成了寿年八百。彭祖在民间还成了长寿的象征,有寿联云:“福禄欢喜;彭祖无极”。

 

东方朔(公元前154—前93年),西汉大臣、文学家。字曼倩,平原厌次(今山东惠民县)人。他学识广博,机智聪明又诙谐幽默,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虽然在汉武帝身边做官多年,但始终得不到重用,故作赋《答客难》抒发不得志的苦闷。东方朔活了61年,在那个时代也算长寿了。神话中的东方朔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小神仙,成天盯着王母娘娘的千年仙桃,已经偷了三次,屡教不改,便被王母贬下人间,做了汉武帝的臣子。天上的神仙就和地上的人主搭上了关系,于是就有了十分精彩的汉武帝会王母的故事。西王母会武帝,引出“惯偷”仙桃的小神仙东方朔,这也成为东方朔被拉入上八仙班子的重要原因。

 

张仙又称“张仙爷”,旧时民间信仰很广。过去世俗家庭常把张仙爷供在屋内,将其纸像挂在烟囱左边。张仙爷的前身就是花蕊夫人的爱夫──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孟昶的父亲,在四川建立了后蜀朝廷,但只当了几个月的皇帝就死了,孟昶继位时只有16岁。后来宋太祖发兵攻打后蜀,孟昶兵败降宋。孟昶有个心爱的妃子叫花蕊夫人,也被送到汴京,召入皇宫。没几天,孟昶就被害死。花蕊夫人进入宋宫,但她不忘故主,就画了—张孟昶挟着弹弓射猎的画像,奉祀在室内。一天,赵匡胤入宫,见到这幅画像,问她是谁,花蕊夫人讹称道:“此我蜀中张仙神,祀之令人有子。”花蕊夫人编造的“神话”,使孟昶成了“张仙”,受到后世奉祀。从宋朝开国皇帝太祖起,张仙便在宫中落了脚,受到皇家奉祀。由于皇家的提倡,张仙信仰很快流传到民间。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