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傳說中的上八仙?

30026ph011
上海豫園的福祿壽三星
30026ph011

民間自元代開始將八仙分為上八仙、中八仙及下八仙。其中列入上八仙的有王母娘娘、斗姆、福神、祿星、壽星、彭祖、東方朔、張仙。

 

王母娘娘是民間的俗稱,她的官名是西王母。西王母本是西方(大約在今甘肅、青海一帶)一個原始部族的名稱。西王母部族的首領,也被叫做「西王母」。西王母與中原交往,可能在西周時期。西王母的歷史傳說漸而變為神話,西王母也由人而成神。東漢末,道教興起,西王母被請入道門,並奉為尊神,成為女仙領袖。早在漢初,就流傳着西王母有不死之藥的說法。西王母的「法寶」,除不死之藥外,傳說還有仙桃,即所謂蟠桃。王母娘娘最露臉的場面是主持舉辦盛大的「蟠桃大會」。

30026ph012
王母娘娘
30026ph012

斗姆,又作斗姥。斗,指北斗眾星;姆,即母也。舊時民間常把斗姆與天后(媽祖)、玄女、佛教的摩利支天菩薩相混。道教造出斗姆這位顯神,自然賦予她許多大神通。道教有專門朝禮斗姆的祈禳儀式,特醮禮斗姆,代陳懺詞,祈思除罪,降福滅災。既然禮拜斗姆功德無量,民間自然會有一些信奉斗姆而獲庇佑的傳說。

30026ph013
斗姆元君
30026ph013

福神源於福星,所謂福星,即歲星,亦即木星。術士們稱歲星照臨能降福於民。後來福星逐漸人格化,但推究起福神到底被附會為何許人,卻有種種不同說法。東漢張陵創立道教,影響很大。張陵死後,其子張衡繼續傳道,並大力提倡「三官」信仰。每當信徒有病時,張衡說不必找郎中,也不用服藥,只需向三官「請禱」即可,並宣稱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於是,人們便把天官作為降福的福神來信奉。天官為福神,是道教信仰衍變而來。「天官賜福」這一題材,成為歷代民俗年畫中重要內容之一。因為「福」中也包含財運、發財意思,故有的民俗年畫中,又把天官作為賜福財神。

 

祿,指官職祿位。祿神來自祿星,而祿星原來確是一顆星。《史記》說文昌宮的第六星為專掌司祿之祿星。以後由星辰崇拜而漸人神化,同福星、壽星一樣,也被賦於人格,並且附會為張仙。祿神在民間很受歡迎,所以「加官進祿」等題材的年畫、風俗畫、吉祥圖案等十分流行。

 

壽星又叫南極老人、南極仙翁。南極老人星,在船底座,是一等以上的亮星,因它處於南緯50度以南,在中國北方不易見到,但在長江以南,特別是嶺南地區卻很容易看到。歷代王朝都將老人星列入國家祀典,最初主要據說老人星出現與否,關係到整個國家的安定與否,關係到皇帝的地位和利益。民間常把壽星與福、祿二星湊成一夥,合稱福祿壽。他們代表着福運、官祿、長壽,成為最受人們歡迎的三位神仙。

 

彭祖是這個傳說人物,原本姓籛,名鏗,乃五帝之一顓頊的孫子,陸終氏的兒子。彭祖從夏朝活到商末,壽年八百歲,而當時的人平均壽命不過三十來歲。野史稱,彭祖的長壽是因其善於「採陰補陽」,精通採補,稱其「善御女致壽」。彭祖大約是個很懂健身術的長壽老人,在當時極為罕見,由於人們誇大渲染,或者乾脆是他自己虛報謊稱年齡,這位壽星老兒逐漸變成了壽年八百。彭祖在民間還成了長壽的象徵,有壽聯云:「福祿歡喜;彭祖無極」。

 

東方朔(公元前154—前93年),西漢大臣、文學家。字曼倩,平原厭次(今山東惠民縣)人。他學識廣博,機智聰明又詼諧幽默,是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人物。他雖然在漢武帝身邊做官多年,但始終得不到重用,故作賦《答客難》抒發不得志的苦悶。東方朔活了61年,在那個時代也算長壽了。神話中的東方朔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一個小神仙,成天盯着王母娘娘的千年仙桃,已經偷了三次,屢教不改,便被王母貶下人間,做了漢武帝的臣子。天上的神仙就和地上的人主搭上了關係,於是就有了十分精彩的漢武帝會王母的故事。西王母會武帝,引出「慣偷」仙桃的小神仙東方朔,這也成為東方朔被拉入上八仙班子的重要原因。

 

張仙又稱「張仙爺」,舊時民間信仰很廣。過去世俗家庭常把張仙爺供在屋內,將其紙像掛在煙囪左邊。張仙爺的前身就是花蕊夫人的愛夫──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孟昶的父親,在四川建立了後蜀朝廷,但只當了幾個月的皇帝就死了,孟昶繼位時只有16歲。後來宋太祖發兵攻打後蜀,孟昶兵敗降宋。孟昶有個心愛的妃子叫花蕊夫人,也被送到汴京,召入皇宮。沒幾天,孟昶就被害死。花蕊夫人進入宋宮,但她不忘故主,就畫了—張孟昶挾着彈弓射獵的畫像,奉祀在室內。一天,趙匡胤入宮,見到這幅畫像,問她是誰,花蕊夫人訛稱道:「此我蜀中張仙神,祀之令人有子。」花蕊夫人編造的「神話」,使孟昶成了「張仙」,受到後世奉祀。從宋朝開國皇帝太祖起,張仙便在宮中落了腳,受到皇家奉祀。由於皇家的提倡,張仙信仰很快流傳到民間。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