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访寻著名八仙庙

30026ph018
西安八仙宫。据说,唐代时此处为长安酒肆,吕洞宾在此受汉钟离点化而得道
30026ph018

八仙宫,又名八仙庵,位于西安市东关长乐坊,是中国以“八仙”为名的道观中规模最大的一处。今八仙宫建在唐兴庆宫遗址的西北隅。宋元时的长乐坊,地处长安城东门外,是长安“驿路之冲”,宾客迎送之地,这是西安八仙宫在此创建、发展,并历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八仙宫是以供奉八仙为主,内有“吕洞宾成道碑”。

 

素有仙境之称的山东半岛上的蓬莱,是古代传说海中三仙山(蓬莱、瀛州、方丈)中最著名的一座,为神仙住所,自古便是秦始皇、汉武帝求仙访药之处,充满了浓厚的神秘色彩。人们总是把蓬莱与神山仙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蓬莱也自然成为神仙世界的代名词。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的神州传说就源于此,相传吕洞宾、铁拐李、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八位神仙,在蓬莱阁醉酒后,凭借各自的宝器,凌波踏浪、飘洋渡海而去,留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美丽传说。坐落在蓬莱市北濒海的丹崖山上的蓬莱阁,始建于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蓬莱阁矗立于丹崖山巅,云海簇拥浪山轻托,海山美景层出不穷。因为蓬莱阁的神奇景象和宏伟规模,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楼”。蓬莱阁现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0026ph019
山东蓬莱阁
30026ph019

北京白云观位于西便门外,是道教全真派第一宫观,又是道教全真龙门派始祖丘真人藏蜕之所,被誉为全真道龙门派祖庭。它始建于唐代,名天长观,金代末时毁于火灾,后重建太极殿,明初改名为白云观,清初又做了大规模的修建。乾隆、嘉庆年间在西路建元君殿、八仙殿、吕祖殿等。1957年成立的中国道教协会会址就设在白云观内。白云观西路有神特、祠堂院、八仙殿等。八仙殿建于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殿内奉祀汉钟离、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铁拐李、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等八位道教仙人。吕祖殿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殿内奉祀吕洞宾祖师。2001年6月25日,白云观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30026ph020
北京白云观
30026ph020

王母池,又名群玉庵,在泰山南麓山脚下,主祀民间传说中的王母娘娘,即西王母。这是一座古道观,今存殿宇多为清代建筑,有王母殿、东西配殿、东西耳房、悦仙亭和七真殿等。与八仙有关的是后院的七真殿,殿中供奉的是吕洞宾、铁拐李、何仙姑和吕洞宾的弟子柳树精等七位神仙,不是八仙的全班人马。

30026ph021
王母娘娘像
30026ph021

永乐宫在山西省芮城县城北3公里处的龙泉村东,是中国名声最大的吕祖庙,也是吕洞宾的祖庙。宫址原在县城西南的永乐镇,南临黄河,北靠峨眉,环境十分幽静。1959年修建黄河三门峡水库时,永乐宫旧址将被淹没,因而将全部建筑与壁画迁移至现址复原保存。永乐宫坐北朝南,全部建筑占地86880平方米。主体建筑垂直排列在中轴线上,有宫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主要建筑两旁不设配殿和廊室,简洁地用围墙围成一个长方形的大院落,并将三清、纯阳、重阳三殿集中建在后半部的台基上。各殿四周墙面和拱眼壁上,满绘壁画,壁画总面积共为一千余平方米,题材丰富,笔法高超,为中国绘画史上的杰作。其规模之大,仅次于敦煌。纯阳殿,又名“吕祖殿”,供奉吕洞宾。重阳殿供奉道教全真派创始人王重阳及其弟子“七真人”,因此又称“七真殿”。

 

台湾指南宫为台湾最大最著名的吕祖庙,位于台北市东南郊指南山的山腰之上。相传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渡海至此,清代为其建庙,名“肫风社”。光绪年间改建,易名“指南宫”,主祀吕洞宾。指南宫气势宏伟,殿宇纵空。从山麓登上1100级石阶后,即来到主殿纯阳宝殿(即吕祖殿)。殿上匾额写有“天下第一灵山”,大殿中央供奉吕洞宾木雕神像,左右厢房分别供奉城隍爷和地藏王。大殿两侧墙壁是吕洞宾传说故事的石雕壁画,异常精美。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