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訪尋著名八仙廟

30026ph018
西安八仙宮。據說,唐代時此處為長安酒肆,呂洞賓在此受漢鍾離點化而得道
30026ph018

八仙宮,又名八仙庵,位於西安市東關長樂坊,是中國以「八仙」為名的道觀中規模最大的一處。今八仙宮建在唐興慶宮遺址的西北隅。宋元時的長樂坊,地處長安城東門外,是長安「驛路之衝」,賓客迎送之地,這是西安八仙宮在此創建、發展,並歷久不衰的重要原因。八仙宮是以供奉八仙為主,內有「呂洞賓成道碑」。

 

素有仙境之稱的山東半島上的蓬萊,是古代傳說海中三仙山(蓬萊、瀛州、方丈)中最著名的一座,為神仙住所,自古便是秦始皇、漢武帝求仙訪藥之處,充滿了濃厚的神秘色彩。人們總是把蓬萊與神山仙島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蓬萊也自然成為神仙世界的代名詞。廣為流傳的「八仙過海」的神州傳說就源於此,相傳呂洞賓、鐵拐李、張果老、漢鍾離、曹國舅、何仙姑、藍采和、韓湘子八位神仙,在蓬萊閣醉酒後,憑藉各自的寶器,凌波踏浪、飄洋渡海而去,留下「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美麗傳說。坐落在蓬萊市北瀕海的丹崖山上的蓬萊閣,始建於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蓬萊閣矗立於丹崖山巔,雲海簇擁浪山輕托,海山美景層出不窮。因為蓬萊閣的神奇景象和宏偉規模,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蓬萊閣現已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0026ph019
山東蓬萊閣
30026ph019

北京白雲觀位於西便門外,是道教全真派第一宮觀,又是道教全真龍門派始祖丘真人藏蛻之所,被譽為全真道龍門派祖庭。它始建於唐代,名天長觀,金代末時毀於火災,後重建太極殿,明初改名為白雲觀,清初又做了大規模的修建。乾隆、嘉慶年間在西路建元君殿、八仙殿、呂祖殿等。1957年成立的中國道教協會會址就設在白雲觀內。白雲觀西路有神特、祠堂院、八仙殿等。八仙殿建於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殿內奉祀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等八位道教仙人。呂祖殿建於清朝光緒年間,殿內奉祀呂洞賓祖師。2001年6月25日,白雲觀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30026ph020
北京白雲觀
30026ph020

王母池,又名群玉庵,在泰山南麓山腳下,主祀民間傳說中的王母娘娘,即西王母。這是一座古道觀,今存殿宇多為清代建築,有王母殿、東西配殿、東西耳房、悅仙亭和七真殿等。與八仙有關的是後院的七真殿,殿中供奉的是呂洞賓、鐵拐李、何仙姑和呂洞賓的弟子柳樹精等七位神仙,不是八仙的全班人馬。

30026ph021
王母娘娘像
30026ph021

永樂宮在山西省芮城縣城北3公里處的龍泉村東,是中國最大的呂祖廟,也是呂洞賓的祖廟。宮址原在縣城西南的永樂鎮,南臨黃河,北靠峨眉,環境十分幽靜。1959年修建黃河三門峽水庫時,永樂宮舊址將被淹沒,因而將全部建築與壁畫遷移至現址復原保存。永樂宮坐北朝南,全部建築佔地86880平方米。主體建築垂直排列在中軸線上,有宮門、龍虎殿、三清殿、純陽殿、重陽殿。主要建築兩旁不設配殿和廊室,簡潔地用圍牆圍成一個長方形的大院落,並將三清、純陽、重陽三殿集中建在後半部的台基上。各殿四周牆面和拱眼壁上,滿繪壁畫,壁畫總面積共為一千餘平方米,題材豐富,筆法高超,為中國繪畫史上的傑作。其規模之大,僅次於敦煌。純陽殿,又名「呂祖殿」,供奉呂洞賓。重陽殿供奉道教全真派創始人王重陽及其弟子「七真人」,因此又稱「七真殿」。

 

台灣指南宮為台灣最大最著名的呂祖廟,位於台北市東南郊指南山的山腰之上。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渡海至此,清代為其建廟,名「肫風社」。光緒年間改建,易名「指南宮」,主祀呂洞賓。指南宮氣勢宏偉,殿宇縱空。從山麓登上1100級石階後,即來到主殿純陽寶殿(即呂祖殿)。殿上匾額寫有「天下第一靈山」,大殿中央供奉呂洞賓木雕神像,左右廂房分別供奉城隍爺和地藏王。大殿兩側牆壁是呂洞賓傳說故事的石雕壁畫,異常精美。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