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下八仙?

30026ph014
布贴画作品“和合二仙”
30026ph014

下八仙包括海蟾子刘海、和合二仙、杜康、李八百、陈抟老祖、鲁班祖师、麻姑、徐神翁。

 

刘海,历史上实有其人。他是五代时人,本名刘操,号海蟾子。按宋代内丹派道教传承谱系,刘海是汉钟离的再传弟子、吕洞宾的亲传弟子。刘海从五代活到北宋末年,享年一百多岁,是个老寿星。刘海后来被道教全真道派尊为北五祖之一,其所传道派为海蟾派,海蟾派道士一心要做逍遥自在的神仙。民间崇拜他,是因为他是一位吉祥神、财神。刘海成为财神是源于他的道号──海蟾子。民间传说“刘海戏蟾”,刘海所戏之蟾是三足大蟾即所谓金蟾者,金蟾不但是稀罕之物,更被说成是一种灵物,古人认为得之可以致富。这是刘海被塑造成财神的主要依据。

 

和合二仙本是唐代两位高僧寒山、拾得的化身,他们已完全脱离了出家人的身份和模样,被民间改造为和合共欢的婚姻吉祥神。寒山是唐代诗僧,与国清寺的拾得和尚非常要好,二人常吟诗唱偈,并有诗题于山林间。拾得也是唐朝贞观时人,从小是个孤儿。拾得在厨房干杂役,因与寒山要好,他就把剩饭全装在竹筒里,等寒山来时,送给他吃。二人可谓是“贫贱之交”。寒山正式成为“和神”,拾得正式成为“合神”是在清初。“和合”一词,有和睦同心、调和、顺利等意。

 

杜康是位酒神,传说是古代最早造酒者,他的名字也用以指酒。在夏朝少康时,已经用高粱酿酒。少康即杜康,不过,杜康并不是传说中最早的造酒人。其实酒并非是由哪一个人首先发明出来,而是逐步演化而成。酒的产生,实际上是在还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之前已有了。

 

李八百的来历,据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撰写的《神仙传》描述,他是蜀地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么。但据后出的明代还初道人即洪自诚所辑《列仙传》,则认为李八百有姓也有名。根据记载,李八百,四川人,名叫李真。“李八百”是他的外号,“八百”绰号的来历,一是他年纪有八百岁,是个老寿星;二是“动行则八百里”,是个运动健将。他亦被列为五代“蜀中八仙”。

 

五代宋初,道门出了一位了不起的“活神仙”,被道徒们尊为“老祖”,这位“老祖”就是自号“扶摇子”的陈抟。“老祖”是道徒们对道教祖师的尊称,道教史上获此美称者屈指可数,只有道教老祖李老君、纯阳老祖吕洞宾以及陈抟老祖,可见陈抟在道教史上的影响和地位。陈抟作为一位高道,大学问家,他的学术贡献主要在易学、老学和内丹学三个方面。在内丹修炼上,他成就了著名的睡功,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睡仙”。他摈弃符篆小数而深究易理象数,创立“先天易学”,开创了宋明以来易学研究的规模与传统,成为宋代易学的开山鼻祖。

30026ph015
安徽省亳州市陈抟庙景区举行的陈抟庙会
30026ph015

在世界各民族的神话传说和创世史诗中,差不多都塑造了匠神和手艺神。中国古代也产生了一批匠神,其中影响最大的要首推鲁班。鲁班在历史上是一个著名工匠,被神化为名声最大的匠神,木、瓦、石等土木建筑行业奉他为祖师爷。鲁班在历史上实有其人,他是中国春秋末期鲁国的一位著名工匠。

30026ph016
位于山东滕州的鲁班功德堂
30026ph016

长命百岁,乃至长生不老,是人们最大的欲望之一。于是各种求长生的方法五花八门,应运而生。同时人们造出了几位长寿的偶像。除了传说中的彭祖以外,还有家喻户晓、专管长寿的南极仙翁(寿星),另外民间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寿星──麻姑。麻姑神像、麻姑献寿,是民俗年画中重要的题材之一。

30026ph017_01
麻姑献寿图
30026ph017_01

徐神翁,名徐守信,泰州海陵(今江苏泰州市)人。徐神翁有一个弟子,叫苗希颐,在徐神翁左右数十年。他编了一本《徐神翁语录》。该书记载,徐神翁遇神仙后得道。此后,日诵《度人经》。有人向他问未来的事,他常常用经中的语句来回答。他得道后,仍常携一扫帚,洒水扫地。人们呼他为徐二翁。除了“神算”预言未来之外,徐神翁还有一个颇受人注目的本事,就是为人治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