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甚麼是下八仙?

30026ph014
布貼畫作品「和合二仙」
30026ph014

下八仙包括海蟾子劉海、和合二仙、杜康、李八百、陳摶老祖、魯班祖師、麻姑、徐神翁。

 

劉海,歷史上實有其人。他是五代時人,本名劉操,號海蟾子。按宋代內丹派道教傳承譜系,劉海是漢鍾離的再傳弟子、呂洞賓的親傳弟子。劉海從五代活到北宋末年,享年一百多歲,是個老壽星。劉海後來被道教全真道派尊為北五祖之一,其所傳道派為海蟾派,海蟾派道士一心要做逍遙自在的神仙。民間崇拜他,是因為他是一位吉祥神、財神。劉海成為財神是源於他的道號──海蟾子。民間傳說「劉海戲蟾」,劉海所戲之蟾是三足大蟾即所謂金蟾者,金蟾不但是稀罕之物,更被說成是一種靈物,古人認為得之可以致富。這是劉海被塑造成財神的主要依據。

 

和合二仙本是唐代兩位高僧寒山、拾得的化身,他們已完全脫離了出家人的身份和模樣,被民間改造為和合共歡的婚姻吉祥神。寒山是唐代詩僧,與國清寺的拾得和尚非常要好,二人常吟詩唱偈,並有詩題於山林間。拾得也是唐朝貞觀時人,從小是個孤兒。拾得在廚房幹雜役,因與寒山要好,他就把剩飯全裝在竹筒裏,等寒山來時,送給他吃。二人可謂是「貧賤之交」。寒山正式成為「和神」,拾得正式成為「合神」是在清初。「和合」一詞,有和睦同心、調和、順利等意。

 

杜康是位酒神,傳說是古代最早造酒者,他的名字也用以指酒。在夏朝少康時,已經用高粱釀酒。少康即杜康,不過,杜康並不是傳說中最早的造酒人。其實酒並非是由哪一個人首先發明出來,而是逐步演化而成。酒的產生,實際上是在還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之前已有了。

 

李八百的來歷,據東晉著名道士葛洪撰寫的《神仙傳》描述,他是蜀地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叫甚麼。但據後出的明代還初道人即洪自誠所輯《列仙傳》,則認為李八百有姓也有名。根據記載,李八百,四川人,名叫李真。「李八百」是他的外號,「八百」綽號的來歷,一是他年紀有八百歲,是個老壽星;二是「動行則八百里」,是個運動健將。他亦被列為五代「蜀中八仙」。

 

五代宋初,道門出了一位了不起的「活神仙」,被道徒們尊為「老祖」,這位「老祖」就是自號「扶搖子」的陳摶。「老祖」是道徒們對道教祖師的尊稱,道教史上獲此美稱者屈指可數,只有道教老祖李老君、純陽老祖呂洞賓以及陳摶老祖,可見陳摶在道教史上的影響和地位。陳摶作為一位高道,大學問家,他的學術貢獻主要在易學、老學和內丹學三個方面。在內丹修煉上,他成就了著名的睡功,成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睡仙」。他擯棄符篆小數而深究易理象數,創立「先天易學」,開創了宋明以來易學研究的規模與傳統,成為宋代易學的開山鼻祖。

30026ph015
安徽省亳州市陳摶廟景區舉行的陳摶廟會
30026ph015

在世界各民族的神話傳說和創世史詩中,差不多都塑造了匠神和手藝神。中國古代也產生了一批匠神,其中影響最大的要首推魯班。魯班在歷史上是一個著名工匠,被神化為名聲最大的匠神,木、瓦、石等土木建築行業奉他為祖師爺。魯班在歷史上實有其人,他是中國春秋末期魯國的一位著名工匠。

30026ph016
位於山東滕州的魯班功德堂
30026ph016

長命百歲,乃至長生不老,是人們最大的欲望之一。於是各種求長生的方法五花八門,應運而生。同時人們造出了幾位長壽的偶像。除了傳說中的彭祖以外,還有家喻戶曉、專管長壽的南極仙翁(壽星),另外民間還有一位漂亮的女壽星──麻姑。麻姑神像、麻姑獻壽,是民俗年畫中重要的題材之一。

30026ph017_01
麻姑獻壽圖
30026ph017_01

徐神翁,名徐守信,泰州海陵(今江蘇泰州市)人。徐神翁有一個弟子,叫苗希頤,在徐神翁左右數十年。他編了一本《徐神翁語錄》。該書記載,徐神翁遇神仙後得道。此後,日誦《度人經》。有人向他問未來的事,他常常用經中的語句來回答。他得道後,仍常攜一掃帚,灑水掃地。人們呼他為徐二翁。除了「神算」預言未來之外,徐神翁還有一個頗受人注目的本事,就是為人治病。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