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八仙是哪些行业供奉的神?

30026ph008
曹国舅
30026ph008

行业神即行业保护神,是各行业供奉用来保佑本行业利益的神明。八仙中的铁拐李、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韩湘子、蓝采和分别被许多行业奉为祖师爷和行业保护神。这主要与他们的传奇经历和民间传说故事密切相关。

 

曹国舅在北方被奉为戏曲艺人的祖师,其依据也是一段民间故事。传说王母娘娘举行蟠桃盛会,请八仙去唱戏助兴。会上八仙喝得大醉,归程过河上不了船。何仙姑把曹国舅抱着的四块云阳板抽下一块,来当作上船的跳板,下船时曹国舅忘了收回那一块板,从此云阳板变成了三块。以后唱戏的鼓板跟着曹国舅学,也用三块。北方很多地方的渡口,代代相传有一条规矩,唱戏的上船不收渡费,因为所有船上都有他们祖师留下的一块板。

 

吕洞宾的传说最多,因此以他为行业神的职业也最多,主要有理发业、金银匠、小手工业、制墨业、杂技艺人、娼妓业以及医药业等。他被理发业尊为祖师爷,起源传说也有多种。其中最流行的传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癞痢头,被召进宫的理发师都因为剃头碰疼了他的疮伤,一个个惨遭杀害。因此,学理发的人愈来愈少。吕洞宾知道后,化装成一个理发师,进宫给朱元璋理发。他将宝剑变成剃头刀,给朱皇帝剃头,说来也怪,碰到癞痢处,不仅不疼,反而十分舒服,朱元璋特别高兴,重赏了这个理发匠。从此以后,别的理发匠再给朱元璋剃头,他也同样只觉舒服不觉疼了。于是,民间学理发的人又多起来,理发业随之兴旺。理发师们为了感谢吕洞宾的恩德,就尊奉吕祖为祖师爷,并自豪地以理发业为三百六十行的第一行。因为奉吕洞宾为理发祖师,北京、湖北、福建、广东、台湾等地理发业都以吕祖庙为祖师庙,有时其行业公所,也被称为吕祖庙。吕洞宾亦被奉为医药祖师,传说吕洞宾曾授人以神方,称“吕祖仙方”,共四百五十方,男、妇、外、幼科各一百方,眼科五十方。他亦被旧时北京的杂技艺人奉为祖师。这大约是因为他本领高强,无所不能,而且像杂技艺人一样浪迹江湖。吕洞宾还被旧日妓女奉为吕祖爷,这与吕洞宾点化娼妓、为妓女医疗恶疾的传说有关,而且也与他三戏白牡丹(王母娘娘的侍女)的传说故事有些关系。旧时苏州妓女狂热崇信吕洞宾,于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吕祖生日时,到吕祖庙买“神仙花”。

30026ph009
吕洞宾
30026ph009

铁拐李被奉为卖狗皮膏药的祖师,大概是因为传说铁拐李身背的大葫芦里,有治病救人的灵丹妙药,过去民间特别是医药行把他作为狗皮膏药的发明者和祖师爷。此外,铁拐李在台湾等地被乞丐奉为祖师,每年农历四月八日为乞丐祖师生日。乞丐们要凑在一起祭祖唱戏。铁拐李之所以当了乞丐祖师,是因为传说他曾当过乞丐。

30026ph007
老北京药铺招幌,以膏药形象作为药铺幌子
30026ph007

张果老是民间说道情艺人的祖师。道情源于唐代《九真》、《承天》等道曲,是以道教故事为题材的民间说唱艺术。当时游方道人到处传唱,劝化世人,叫做“唱道情”,以后发展成民间曲艺的一种形式。因为唱道情以简板和渔鼓作伴奏,所以又称之为“渔鼓”。流传于世的又有义乌道情、东阳道情、湖北渔鼓、祁东渔鼓等支派。传说渔鼓这种道具,就是张果老发明。张果老入昆仑山,砍下一根翠竹,除枝去叶,将尾梢送给了牧鸭人,将竹蔸送与卜卦人,留下中间二尺四寸的竹筒身,一头蒙上猪尿泡膜,以手指击膜,咯咯作响,声音悦耳,于是发明了渔鼓,用它在长安街头巷尾说道情作伴奏十分动听。

30026ph010
小学生们以渔鼓来练习道情说唱艺术
30026ph010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