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八仙是哪些行業供奉的神?

30026ph008
曹國舅
30026ph008

行業神即行業保護神,是各行業供奉用來保佑本行業利益的神明。八仙中的鐵拐李、張果老、呂洞賓、曹國舅、韓湘子、藍采和分別被許多行業奉為祖師爺和行業保護神。這主要與他們的傳奇經歷和民間傳說故事密切相關。

 

曹國舅在北方被奉為戲曲藝人的祖師,其依據也是一段民間故事。傳說王母娘娘舉行蟠桃盛會,請八仙去唱戲助興。會上八仙喝得大醉,歸程過河上不了船。何仙姑把曹國舅抱着的四塊雲陽板抽下一塊,來當作上船的跳板,下船時曹國舅忘了收回那一塊板,從此雲陽板變成了三塊。以後唱戲的鼓板跟着曹國舅學,也用三塊。北方很多地方的渡口,代代相傳有一條規矩,唱戲的上船不收渡費,因為所有船上都有他們祖師留下的一塊板。

 

呂洞賓的傳說最多,因此以他為行業神的職業也最多,主要有理髮業、金銀匠、小手工業、製墨業、雜技藝人、娼妓業以及醫藥業等。他被理髮業尊為祖師爺,起源傳說也有多種。其中最流行的傳說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個癩痢頭,被召進宮的理髮師都因為剃頭碰疼了他的瘡傷,一個個慘遭殺害。因此,學理髮的人愈來愈少。呂洞賓知道後,化裝成一個理髮師,進宮給朱元璋理髮。他將寶劍變成剃頭刀,給朱皇帝剃頭,說來也怪,碰到癩痢處,不僅不疼,反而十分舒服,朱元璋特別高興,重賞了這個理髮匠。從此以後,別的理髮匠再給朱元璋剃頭,他也同樣只覺舒服不覺疼了。於是,民間學理髮的人又多起來,理髮業隨之興旺。理髮師們為了感謝呂洞賓的恩德,就尊奉呂祖為祖師爺,並自豪地以理髮業為三百六十行的第一行。因為奉呂洞賓為理髮祖師,北京、湖北、福建、廣東、台灣等地理髮業都以呂祖廟為祖師廟,有時其行業公所,也被稱為呂祖廟。呂洞賓亦被奉為醫藥祖師,傳說呂洞賓曾授人以神方,稱「呂祖仙方」,共四百五十方,男、婦、外、幼科各一百方,眼科五十方。他亦被舊時北京的雜技藝人奉為祖師。這大約是因為他本領高強,無所不能,而且像雜技藝人一樣浪跡江湖。呂洞賓還被舊日妓女奉為呂祖爺,這與呂洞賓點化娼妓、為妓女醫療惡疾的傳說有關,而且也與他三戲白牡丹(王母娘娘的侍女)的傳說故事有些關係。舊時蘇州妓女狂熱崇信呂洞賓,於每年農曆四月十四日呂祖生日時,到呂祖廟買「神仙花」。

30026ph009
呂洞賓
30026ph009

鐵拐李被奉為賣狗皮膏藥的祖師,大概是因為傳說鐵拐李身背的大葫蘆裏,有治病救人的靈丹妙藥,過去民間特別是醫藥行把他作為狗皮膏藥的發明者和祖師爺。此外,鐵拐李在台灣等地被乞丐奉為祖師,每年農曆四月八日為乞丐祖師生日。乞丐們要湊在一起祭祖唱戲。鐵拐李之所以當了乞丐祖師,是因為傳說他曾當過乞丐。

30026ph007
老北京藥舖招幌,以膏藥形象作為藥舖幌子
30026ph007

張果老是民間說道情藝人的祖師。道情源於唐代《九真》、《承天》等道曲,是以道教故事為題材的民間說唱藝術。當時遊方道人到處傳唱,勸化世人,叫做「唱道情」,以後發展成民間曲藝的一種形式。因為唱道情以簡板和漁鼓作伴奏,所以又稱之為「漁鼓」。流傳於世的又有義烏道情、東陽道情、湖北漁鼓、祁東漁鼓等支派。傳說漁鼓這種道具,就是張果老發明。張果老入崑崙山,砍下一根翠竹,除枝去葉,將尾梢送給了牧鴨人,將竹蔸送與卜卦人,留下中間二尺四寸的竹筒身,一頭蒙上豬尿泡膜,以手指擊膜,咯咯作響,聲音悅耳,於是發明了漁鼓,用它在長安街頭巷尾說道情作伴奏十分動聽。

30026ph010
小學生們以漁鼓來練習道情說唱藝術
30026ph010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