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几位八仙最受人喜爱?

30026ph004
八仙造型
30026ph004

铁拐李本是传说人物,史传并无其人。有一种说法,铁拐李(或李铁拐)被认为是传说中的八仙之首。有关他的姓名和年代,众说纷纭,没有一致的说法。铁拐李的仙号,其实就是他的绰号,源于其尊容;黑脸蓬头,金箍束乱发,卷须巨眼,跛右一足,铁拐拄跛足。传说他的这副容貌,并非其本容,他的改头换面是得道的结果。《列仙全传》说他本来长得十分魁梧,是一位相貌堂堂的伟丈夫。他在碣山洞中修行时,欲拜老子和宛丘仙人为师,前去修行,临行时对徒弟道:“我欲从游华山,倘游魂七日不返,你就把我尸壳焚化。”到了第七日的中午,徒弟因母亲病危要回乡,久候不见师父魂魄回来,无奈将其肉身火化。铁拐李赶回来时找不到肉身,却在树林中见一饿殍,于是将魂魄寄附在饿殍身上,才发现这人身体黑脸蓬头,卷须巨眼,跛右一足,形极丑恶。历代许多文人对拐仙很感兴趣,他们根据民间传说,创作编写了不少有关铁拐李故事的戏剧和小说。

 

汉钟离本姓钟离名权,字云房,号和谷子,又号正阳子,因为其出生于汉代,所以通称为汉钟离。唐代确有个钟离权,《全唐诗》中收有他的三首绝句,并有其小传云:“咸阳(今属陕西)人。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上仙王玄甫,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后仙去。”看来这位唐代钟离权是个道士,而且是个酒不离口、放浪形骸的狂道人。《全唐诗》成书于清代康熙年间,其小传中“仙去”的说法,当是吸收了历代一些民间传说。这位钟离权据说宋朝还露过面,并被载入正史。钟离权借着道门的推崇,名声益大,地位益高,全真道将其奉为道派祖师。

30026ph006
汉钟离与吕洞宾
30026ph006

张果老在历史上倒是真有其人。他是唐代道士,叫张果,“老”字是人们对他的尊称,也是因他模样长得老,显得岁数大。张果老的轶事载于《旧唐书》、《明皇录》、《新唐书‧方伎传》等史书中。张果出入常乘一匹白驴,每倒骑之,日行数万里。更有趣的是,到了所在,便把这驴似纸一般折叠起来,其厚如纸,置于巾箱中,乘则以水噀之,便又成了真驴。

 

何仙姑的籍贯有二说,一是广州增城县人氏,一为湖南永州(零陵)人氏。关于何仙姑的成仙有个“履迹遗丹井”的传说。相传何仙姑父母给她找了个婆家,并择定了良辰吉日。何仙姑不肯嫁人,便悄悄从家门口的水井里“问仙”去了。去时只穿了一只鞋,另一只绣鞋遗留在井台上。何姑娘尚是少女时,就得吕洞宾等仙人赐以仙桃或仙枣,从此便能“能逆知祸福”。这样一来“何仙姑”的名字就叫开了。此后,何仙姑即以女仙身份干起女巫职业来。

 

蓝采和是唐朝人,在今安徽省凤阳县临淮关镇得道成仙。他其实是个有点才气的流浪汉,他的事迹在《续仙传》、《南唐书》、《确潜类书》等书中均有记载。据南唐‧沈汾《续仙传》云:“蓝采和,不知何许人也。常衣破蓝衫,六黑木腰带,阔三寸余。一脚着靴,一脚跣行……周游天下。人有为儿童时至,及斑白见之,颜状如故。后踏歌于濠梁,酒楼乘醉,有云鹤笙箫声。忽然轻举于云中,掷下靴衫腰带板拍,冉冉而去。”

 

吕洞宾的传说既多且杂,单他的姓名与籍贯就有许多说法。《唐诗鼓吹》注,称他于唐懿宗咸通年间及第,做过两任县令,碰上黄巢造反,全家搬到终南山,修行得道,不知去向。但更多的说法是,他幼年即通晓典故百家,可考了二十多年,三举进士不第,直到46岁(一说64岁),又去赴试,在长安酒肆遇云房先生汉钟离,被点化而得道。吕洞宾集“剑仙”、“酒仙”、“诗仙”于一身,成了一位充满人情味的大仙,受到人们喜爱。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有宏伟的吕祖庙,但最著名的要属山西芮城之永乐宫。

30026ph005
吕洞宾
30026ph005

韩湘子,本名韩湘,是唐代大文学家、刑部侍郎韩愈的侄孙。据《唐书‧宰相世系表》,韩湘乃韩愈侄老成之子,为韩愈侄孙,长庆三年(公元823年)进士,官大理丞,但史书上从未记载过韩湘任何学道成仙事。明末杨尔曾撰有《韩湘子全传》,凡三十回,二十万言。书叙汉丞相安抚之女灵灵有才貌,汉帝欲将其赐婚皇侄,安抚坚辞不允。汉帝大怒,将其罢职发配。灵灵郁郁而死,投生为白鹤。白鹤受汉钟离、吕洞宾点化,投生为昌黎县韩会之子,乳名湘子,幼丧父母,由叔父韩愈抚养。湘子长大,又得汉钟离及吕洞宾二仙传授修行之术。韩愈怒斥,后遁至终南山修道,得成正果,为八仙之一。

 

曹国舅是八仙中出现最晚的一人,资料也较少,颇有凑数之嫌。曹国舅的身世主要有三种说法。一说其是宋仁宗曹皇后的长弟,名景休,但历史上并无曹景休其人。一说曹国舅是宋仁宗朝之大国舅,名讳不详。还有一种说法,曹国舅即宋朝的曹佾。历史上确有其人,为宋初名将、鲁国公曹彬之孙,其姐即宋仁宗赵祯的皇后。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