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哪幾位八仙最受人喜愛?

30026ph004
八仙造型
30026ph004

鐵拐李本是傳說人物,史傳並無其人。有一種說法,鐵拐李(或李鐵拐)被認為是傳說中的八仙之首。有關他的姓名和年代,眾說紛紜,沒有一致的說法。鐵拐李的仙號,其實就是他的綽號,源於其尊容;黑臉蓬頭,金箍束亂髮,捲鬚巨眼,跛右一足,鐵拐拄跛足。傳說他的這副容貌,並非其本容,他的改頭換面是得道的結果。《列仙全傳》說他本來長得十分魁梧,是一位相貌堂堂的偉丈夫。他在碣山洞中修行時,欲拜老子和宛丘仙人為師,前去修行,臨行時對徒弟道:「我欲從遊華山,倘遊魂七日不返,你就把我屍殼焚化。」到了第七日的中午,徒弟因母親病危要回鄉,久候不見師父魂魄回來,無奈將其肉身火化。鐵拐李趕回來時找不到肉身,卻在樹林中見一餓殍,於是將魂魄寄附在餓殍身上,才發現這人身體黑臉蓬頭,捲鬚巨眼,跛右一足,形極醜惡。歷代許多文人對拐仙很感興趣,他們根據民間傳說,創作編寫了不少有關鐵拐李故事的戲劇和小說。

 

漢鍾離本姓鍾離名權,字雲房,號和谷子,又號正陽子,因為其出生於漢代,所以通稱為漢鍾離。唐代確有個鍾離權,《全唐詩》中收有他的三首絕句,並有其小傳云:「咸陽(今屬陝西)人。遇老人授仙訣,又遇華陽真人、上仙王玄甫,傳道入崆峒山,自號雲房先生。後仙去。」看來這位唐代鍾離權是個道士,而且是個酒不離口、放浪形骸的狂道人。《全唐詩》成書於清代康熙年間,其小傳中「仙去」的說法,當是吸收了歷代一些民間傳說。這位鍾離權據說宋朝還露過面,並被載入正史。鍾離權借着道門的推崇,名聲益大,地位益高,全真道將其奉為道派祖師。

30026ph006
漢鍾離與呂洞賓
30026ph006

張果老在歷史上倒是真有其人。他是唐代道士,叫張果,「老」字是人們對他的尊稱,也是因他模樣長得老,顯得歲數大。張果老的軼事載於《舊唐書》、《明皇錄》、《新唐書‧方伎傳》等史書中。張果出入常乘一匹白驢,每倒騎之,日行數萬里。更有趣的是,到了所在,便把這驢似紙一般折疊起來,其厚如紙,置於巾箱中,乘則以水噀之,便又成了真驢。

 

何仙姑的籍貫有二說,一是廣州增城縣人氏,一為湖南永州(零陵)人氏。

關於何仙姑的成仙有個「履跡遺丹井」的傳說。相傳何仙姑父母給她找了個婆家,並擇定了良辰吉日。何仙姑不肯嫁人,便悄悄從家門口的水井裏「問仙」去了。去時只穿了一隻鞋,另一隻繡鞋遺留在井台上。何姑娘尚是少女時,就得呂洞賓等仙人賜以仙桃或仙棗,從此便能「能逆知禍福」。這樣一來「何仙姑」的名字就叫開了。此後,何仙姑即以女仙身份幹起女巫職業來。

 

藍采和是唐朝人,在今安徽省鳳陽縣臨淮關鎮得道成仙。他其實是個有點才氣的流浪漢,他的事跡在《續仙傳》、《南唐書》、《確潛類書》等書中均有記載。據南唐‧沈汾《續仙傳》云:「藍采和,不知何許人也。常衣破藍衫,六黑木腰帶,闊三寸餘。一腳着靴,一腳跣行……周遊天下。人有為兒童時至,及斑白見之,顏狀如故。後踏歌於濠梁,酒樓乘醉,有雲鶴笙簫聲。忽然輕舉於雲中,擲下靴衫腰帶板拍,冉冉而去。」

 

呂洞賓的傳說既多且雜,單他的姓名與籍貫就有許多說法。《唐詩鼓吹》註,稱他於唐懿宗咸通年間及第,做過兩任縣令,碰上黃巢造反,全家搬到終南山,修行得道,不知去向。但更多的說法是,他幼年即通曉典故百家,可考了二十多年,三舉進士不第,直到46歲(一說64歲),又去赴試,在長安酒肆遇雲房先生漢鍾離,被點化而得道。呂洞賓集「劍仙」、「酒仙」、「詩仙」於一身,成了一位充滿人情味的大仙,受到人們喜愛。幾乎所有大城市都有宏偉的呂祖廟,但最著名的要屬山西芮城之永樂宮。

30026ph005
呂洞賓
30026ph005

韓湘子,本名韓湘,是唐代大文學家、刑部侍郎韓愈的侄孫。據《唐書‧宰相世系表》,韓湘乃韓愈侄老成之子,為韓愈侄孫,長慶三年(公元823年)進士,官大理丞,但史書上從未記載過韓湘任何學道成仙事。明末楊爾曾撰有《韓湘子全傳》,凡三十回,二十萬言。書敍漢丞相安撫之女靈靈有才貌,漢帝欲將其賜婚皇侄,安撫堅辭不允。漢帝大怒,將其罷職發配。靈靈鬱鬱而死,投生為白鶴。白鶴受漢鍾離、呂洞賓點化,投生為昌黎縣韓會之子,乳名湘子,幼喪父母,由叔父韓愈撫養。湘子長大,又得漢鍾離及呂洞賓二仙傳授修行之術。韓愈怒斥,後遁至終南山修道,得成正果,為八仙之一。

 

曹國舅是八仙中出現最晚的一人,資料也較少,頗有湊數之嫌。曹國舅的身世主要有三種說法。一說其是宋仁宗曹皇后的長弟,名景休,但歷史上並無曹景休其人。一說曹國舅是宋仁宗朝之大國舅,名諱不詳。還有一種說法,曹國舅即宋朝的曹佾。歷史上確有其人,為宋初名將、魯國公曹彬之孫,其姐即宋仁宗趙禎的皇后。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