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八仙”真的存在吗?

30026ph001
八仙过海图
30026ph001

中国的八仙是最受人们欢迎的神仙群体之一,八仙传说可与被指为“中国四大传说”的孟姜女、白蛇传、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相媲美,如今借助现代影视剧作、绘画和工艺品造型艺术的传播,八仙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八仙的产生与定型,经历了一个漫长时期,当中的演变,蕴含着社会的变迁,以及人民宗教信仰的变化因素。其实“八仙”一词早在三国时代已出现,所指的是王乔、赤松子等上古列仙,后来又出现了晋代的“蜀中八仙”、唐朝的“酒中八仙”。道教八仙形成后,八仙亦分为了上八仙、中八仙及下八仙。

 

在汉朝曾出现“淮南八仙”,是指汉代淮南王刘安的八个门客,即苏非、李尚、左吴、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晋昌八人,世称“八公”,他们都是《淮南子》的作者。《淮南子》是由淮南王刘安主编,很像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式巨著。淮南王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汉武帝刘彻的叔父。刘安喜好修道成仙之学,招致了大批宾客道家方士多达数千人。听说刘安招接天下道术之士,苏非等八公前来拜访,因为他们八位都是须眉斑白、衰老憔悴的驼背老人,门官有点儿瞧不起他们;但八公摇身一变成了十四五岁的童子,乌发青髻,面如桃花。门官见了大惊失色,赶紧去禀告刘安。八公向刘安作自我介绍,吹嘘各自的神通法术,刘安听得津津有味。此后,八公聚集在刘安府上,合炼金丹,不日功成。不料刘安被人控告谋反,朝廷派人前来捉拿。于是刘安便和亲属三百余人服下丹药,一起升天成仙去了。有趣的是,盛药的器皿留在庭院之中,家里的鸡狗吃了刘安等人留下的药渣,竟也一同飞升而去,于是留下了一句美谈:“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是《神仙传》里的故事,历史上的淮南王刘安最终并未成道成仙,而是以“谋反”罪被迫自杀身亡。“八公”中的伍被是刘安的重要谋臣,也受到株连被杀。后世人对八公的神通艳羡不已,故有“八仙”之誉。当然他们其实皆非仙人,不过是刘安的臣僚谋士而已。

 

蜀中流传另一种八仙的说法。宋代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记唐末道士张素卿曾画《八仙图》:八仙者,李阿、容成、董仲舒、张道陵、严君平、李八百、长寿仙、葛永瑰。晋人谯秀的《蜀纪》则记载容成公、李耳(应为李阿)、董仲舒、张道陵、庄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等八人均在蜀中成仙,故称“蜀中八仙”。

30026ph002
张道陵像
30026ph002

到了唐代,出现了著名的“饮中八仙”,也就是“酒中八仙”,指的是经常凑在一起喝酒而且堪称海量的八大文人学士。这八位著名大酒徒指贺知章、李琎、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焦遂、李适之。李白是“酒中八仙”中的佼佼者,也是中国古代有名的酒仙。《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三十七《李白传》称:“公(指李白)乃浪迹纵酒以自昏秽,咏歌之际,屡称东山与贺知章、崔宗之等,自为八仙之游。”杜甫写了一首《饮中八仙歌》,生动地描绘了他们嗜酒如命的狂态和豪放不羁的性格。这八位官宦文人虽是现实中人,但他们的行为举止,确有超凡脱俗的仙气,称之为“仙”,也不为过。

30026ph003
李白月下独酌诗意图
30026ph003

道教的八仙之说大约始于元代。今天人们熟知的道教八仙,是指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他们的传说故事先后分别见于唐宋文人的记载,但他们凑成一个班子是在元朝,而且班子的人选也不是一下就定好的。元代马致远写的《吕洞宾三醉岳阳楼》杂剧中就没有何仙姑,而多了个徐神翁。岳伯川《吕洞宾度铁拐李岳》中,何仙姑还是缺席,却又多了个张四郎。明代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演义》中的八仙,缺少张果老、何仙姑,却多了风僧寿、玄虚子。明代的《列仙全传》又用刘海蟾顶替了张果老。一直到明代吴元泰写了《八仙出处东游记》,才确定了以上八位,并沿用至今。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