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八仙」真的存在嗎?

30026ph001
八仙過海圖
30026ph001

中國的八仙是最受人們歡迎的神仙群體之一,八仙傳說可與被指為「中國四大傳說」的孟姜女、白蛇傳、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相媲美,如今借助現代影視劇作、繪畫和工藝品造型藝術的傳播,八仙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八仙的產生與定型,經歷了一個漫長時期,當中的演變,蘊含着社會的變遷,以及人民宗教信仰的變化因素。其實「八仙」一詞早在三國時代已出現,所指的是王喬、赤松子等上古列仙,後來又出現了晉代的「蜀中八仙」、唐朝的「酒中八仙」。道教八仙形成後,八仙亦分為了上八仙、中八仙及下八仙。

 

在漢朝曾出現「淮南八仙」,是指漢代淮南王劉安的八個門客,即蘇非、李尚、左吳、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晉昌八人,世稱「八公」,他們都是《淮南子》的作者。《淮南子》是由淮南王劉安主編,很像一部包羅萬象的百科全書式巨著。淮南王劉安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漢武帝劉徹的叔父。劉安喜好修道成仙之學,招致了大批賓客道家方士多達數千人,其中蘇非、李尚等八人才氣最高,世稱「八公」。聽說劉安招接天下道術之士,蘇非等八公前來拜訪,因為他們八位都是鬚眉斑白、衰老憔悴的駝背老人,門官有點兒瞧不起他們;但八公搖身一變成了十四五歲的童子,烏髮青髻,面如桃花。門官見了大驚失色,趕緊去稟告劉安。八公向劉安作自我介紹,吹噓各自的神通法術,劉安聽得津津有味。此後,八公聚集在劉安府上,合煉金丹,不日功成。不料劉安被人控告謀反,朝廷派人前來捉拿。於是劉安便和親屬三百餘人服下丹藥,一起升天成仙去了。有趣的是,盛藥的器皿留在庭院之中,家裏的雞狗吃了劉安等人留下的藥渣,竟也一同飛升而去,於是留下了一句美談:「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是《神仙傳》裏的故事,歷史上的淮南王劉安最終並未成道成仙,而是以「謀反」罪被迫自殺身亡。「八公」中的伍被是劉安的重要謀臣,也受到株連被殺。後世人對八公的神通豔羨不已,故有「八仙」之譽。當然他們其實皆非仙人,不過是劉安的臣僚謀士而已。

 

蜀中流傳另一種八仙的說法。宋代郭若虛《圖畫見聞志》記唐末道士張素卿曾畫《八仙圖》:八仙者,李阿、容成、董仲舒、張道陵、嚴君平、李八百、長壽仙、葛永瑰。晉人譙秀的《蜀紀》則記載容成公、李耳(應為李阿)、董仲舒、張道陵、嚴君平、李八百、范長生、爾朱先生等八人均在蜀中成仙,故稱「蜀中八仙」。

30026ph002
張道陵像
30026ph002

到了唐代,出現了著名的「飲中八仙」,也就是「酒中八仙」,指的是經常湊在一起喝酒而且堪稱海量的八大文人學士。這八位著名大酒徒指賀知章、李璡、崔宗之、蘇晉、李白、張旭、焦遂、李適之。李白是「酒中八仙」中的佼佼者,也是中國古代有名的酒仙。《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卷三十七《李白傳》稱:「公(指李白)乃浪跡縱酒以自昏穢,詠歌之際,屢稱東山與賀知章、崔宗之等,自為八仙之遊。」杜甫寫了一首《飲中八仙歌》,生動地描繪了他們嗜酒如命的狂態和豪放不羈的性格。這八位官宦文人雖是現實中人,但他們的行為舉止,確有超凡脫俗的仙氣,稱之為「仙」,也不為過。

30026ph003
李白月下獨酌詩意圖
30026ph003

道教的八仙之說大約始於元代。今天人們熟知的道教八仙,是指鐵拐李、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他們的傳說故事先後分別見於唐宋文人的記載,但他們湊成一個班子是在元朝,而且班子的人選也不是一下就定好的。元代馬致遠寫的《呂洞賓三醉岳陽樓》雜劇中就沒有何仙姑,而多了個徐神翁。岳伯川《呂洞賓度鐵拐李岳》中,何仙姑還是缺席,卻又多了個張四郎。明代小說《三寶太監西洋記演義》中的八仙,缺少張果老、何仙姑,卻多了風僧壽、玄虛子。明代的《列仙全傳》又用劉海蟾頂替了張果老。一直到明代吳元泰寫了《八仙出處東遊記》,才確定了以上八位,並沿用至今。

Last updated:
2020-01-29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