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宋时期古人怎样做慈善?

20902ph005
唐太宗像
20902ph005

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统治阶级为了笼络民心,巩固统治,也对广大民众普施恩惠。因此,隋唐时期慈善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在恤老方面,政府制定了法律和礼仪上的若干规定,安抚无依无靠、无家可归者。在慈幼方面,主要是在灾荒期间由官府出资为饥民赎子。在医疗方面,主要是在瘟疫流行之年,官府派医师到疫区治疗和命令地方郎中舍药防疫。中后唐时期,民间社会的慈善活动还开始突破地缘和血缘的限制,救济范围扩大了。“义渡”、“义井”、“义浆”等纷纷出现。义仓在隋唐时期非常兴盛,推行于全国各州县,其制度也非常完备。从粮食入库、储蓄、管理到赈济都有规则可循。

bulb

“义渡”、“义井”、“义浆”

“义渡”的意思是提供免费的渡船服务;“义井”及“义浆”即民间私人出资开凿具有公益性质的水井,或是免费提供给路人饮用的井水、茶、浆液。

佛教慈善事业在当时又有新的变化和发展。寺院除了竞相对民众广布施舍之外,还开始在寺院内建立具固定场所的慈善机构──悲田养病坊。悲田养病坊是一个集赈恤、收养贫困者和废疾老人于一体的慈善机构。唐代慈善事业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社邑的济贫活动。社邑是由僧人和民间佛教信徒自愿组成,除了供奉佛事外,主要从事民间经济活动和生活互助。每逢丧葬、婚嫁等大事,其他成员纷纷解囊资助。

 

宋朝奉行以文立国的政治理念,并将儒家仁政思想渗透贯彻于一些政策诏令之中,政府也非常重视风俗教化的功能。因而,官方慈善事业比较发达。宋朝中央政府相继设置了福田院、居养院、安济坊、漏泽园和慈幼局等慈善机构。其规模之大、设施之全、内容之广,在中国封建社会无一朝能出其右。由于仓廪制度是备荒救灾的根基和保障,宋代非常重视仓廪制度的建设。宋太祖(公元960至975年)承前代利民之仓制,重置义仓,真宗和仁宗二朝又有常平仓、惠民仓、义仓之设。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下诏天下,置广惠仓。此后,自北宋中期至南宋末年数百年间,除偶有废弛之外,都在实施,成为宋代独有的仓廪制度。常平仓、义仓在两宋时期虽非常设,但在慈善救济方面仍起一定作用,而且救济方法较以前有一定改进,开始以工役救荒。

bulb

福田院、居养院、安济坊、漏泽园

福田院:北宋初期,在东京(开封府)设福田院,收养乞丐残疾者和孤寡老人,并给钱粟。居养院:约于北宋仁宗时开始设立,目的是救助鳏寡孤独者,以补不足。安济坊:由苏轼创设的病坊发展而来,其主要功能为“养民之贫病者”。漏泽园:为官置公墓,一般是由僧人负责管理,另有仵作来具体执役司事。

bulb

常平仓、惠民仓、义仓

常平仓:谷贱时增价买入,谷贵时减价卖出,作为平抑物价,赈济灾民之用。惠民仓:宋设惠民仓始于太宗时期,诸路运司管内皆有,遇谷熟则增价买入,歉减价售出与贫民。惠民仓属于一种赈粜(出售谷物)仓,与常平仓功能类似。义仓:义仓之制源于北齐,正式设置于隋代。宋朝义仓初设于太祖建隆四年(公元963年),后向各地推广,是地方上为防备荒年而设的公益粮仓。

20902ph006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
20902ph006

宋代非常重视育婴慈善事业,设立了专门收养遗弃婴儿的慈善机构──举子仓、慈幼局、慈幼庄和婴儿局。举子仓制度是宋代政府有鉴于出现贫民生子而不抚养的现象,因而对产妇实施生活救济的一些举措。慈幼局是宋代重要慈幼慈善机构。临安慈幼局是官方创办的最早最著名的一处。宋代另一个重要的慈幼机构是建康慈幼庄,它是南宋宁宗嘉定十年(1218年)由江东转运使真德秀创办,利用官田产业作为资金收养遗弃婴儿。宋代还有几处较为重要的育婴慈幼机构,一是湖州婴儿局,由湖州通判袁甫创设,其收养对象是道旁被遗弃的幼婴。二为宝庆慈幼局,由知府赵粤始创。

 

随着社会经济的积累和发展,民间慈善事业在宋代开始兴起。当中不能不提社仓。社仓由南宋干道四年(1168年)朱熹在建宁府崇安县始创,后经朱熹向宋孝宗奏请推广全国。社仓建立于乡社,由本乡本社土居官和士子数人共同掌事。在青黄不接或灾荒之年贷给乡里民户米粮,以帮助其度过难关。义庄主要是适当供给一些日常生活及婚丧喜庆所需之物。义庄一般还设置义学、义塾资助本族贫寒弟子入塾学习,奖励学习优秀和获得功名的弟子。两宋时期还出现了一批如蔡京、黄震、范仲淹、苏轼等著名的慈善家,他们担当起宋代慈善事业的大梁,推动了宋朝慈善事业的发展。

bulb

蔡京、黄震

蔡京(1047—1126年),宋兴化军仙游人,字元长。神宗熙宁三年中进士,历起居郎、中书舍人,知开封府。初附蔡确,后追随司马光。哲宗绍圣初,权户部尚书,助章惇重行新法,诏窜刘挚、范祖禹等人。他曾四出执国政,屡罢屡起。钦宗立,孙觌等极劾其奸,眨衡州安置,徙儋州,道死潭州。黄震(1213—1280年),宋庆元府慈溪人,字东发。理宗宝佑四年进士,度宗时为史馆检阅,曾参与修宁宗、理宗两朝《国史》、《实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