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唐宋時期古人怎樣做慈善?

20902ph005
唐太宗像
20902ph005

隋唐時期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統治階級為了籠絡民心,鞏固統治,也對廣大民眾普施恩惠。因此,隋唐時期慈善事業得到很大的發展。在恤老方面,政府制定了法律和禮儀上的若干規定,安撫無依無靠、無家可歸者。在慈幼方面,主要是在災荒期間由官府出資為饑民贖子。在醫療方面,主要是在瘟疫流行之年,官府派醫師到疫區治療和命令地方郎中捨藥防疫。中後唐時期,民間社會的慈善活動還開始突破地緣和血緣的限制,救濟範圍擴大了。「義渡」、「義井」、「義漿」等紛紛出現。義倉在隋唐時期非常興盛,推行於全國各州縣,其制度也非常完備。從糧食入庫、儲蓄、管理到賑濟都有規則可循。

bulb

「義渡」、「義井」、「義漿」

「義渡」的意思是提供免費的渡船服務;「義井」及「義漿」即民間私人出資開鑿具有公益性質的水井,或是免費提供給路人飲用的井水、茶、漿液。

佛教慈善事業在當時又有新的變化和發展。寺院除了競相對民眾廣布施捨之外,還開始在寺院內建立具固定場所的慈善機構──悲田養病坊。悲田養病坊是一個集賑恤、收養貧困者和廢疾老人於一體的慈善機構。唐代慈善事業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是社邑的濟貧活動。社邑是由僧人和民間佛教信徒自願組成,除了供奉佛事外,主要從事民間經濟活動和生活互助。每逢喪葬、婚嫁等大事,其他成員紛紛解囊資助。

 

宋朝奉行以文立國的政治理念,並將儒家仁政思想滲透貫徹於一些政策詔令之中,政府也非常重視風俗教化的功能。因而,官方慈善事業比較發達。宋朝中央政府相繼設置了福田院、居養院、安濟坊、漏澤園和慈幼局等慈善機構。其規模之大、設施之全、內容之廣,在中國封建社會無一朝能出其右。由於倉廩制度是備荒救災的根基和保障,宋代非常重視倉廩制度的建設。宋太祖(公元960至975年)承前代利民之倉制,重置義倉,真宗和仁宗二朝又有常平倉、惠民倉、義倉之設。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下詔天下,置廣惠倉。此後,自北宋中期至南宋末年數百年間,除偶有廢弛之外,都在實施,成為宋代獨有的倉廩制度。常平倉、義倉在兩宋時期雖非常設,但在慈善救濟方面仍起一定作用,而且救濟方法較以前有一定改進,開始以工役救荒。

bulb

福田院、居養院、安濟坊、漏澤園

福田院:北宋初期,在東京(開封府)設福田院,收養乞丐殘疾者和孤寡老人,並給錢粟。居養院:約於北宋仁宗時開始設立,目的是救助鰥寡孤獨者,以補不足。安濟坊:由蘇軾創設的病坊發展而來,其主要功能為「養民之貧病者」。漏澤園:為官置公墓,一般是由僧人負責管理,另有仵作來具體執役司事。

bulb

常平倉、惠民倉、義倉

常平倉:穀賤時增價買入,穀貴時減價賣出,作為平抑物價,賑濟災民之用。惠民倉:宋設惠民倉始於太宗時期,諸路運司管內皆有,遇穀熟則增價買入,歉減價售出與貧民。惠民倉屬於一種賑糶(出售穀物)倉,與常平倉功能類似。義倉:義倉之制源於北齊,正式設置於隋代。宋朝義倉初設於太祖建隆四年(公元963年),後向各地推廣,是地方上為防備荒年而設的公益糧倉。

20902ph006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
20902ph006

宋代非常重視育嬰慈善事業,設立了專門收養遺棄嬰兒的慈善機構──舉子倉、慈幼局、慈幼莊和嬰兒局。舉子倉制度是宋代政府有鑑於出現貧民生子而不撫養的現象,因而對產婦實施生活救濟的一些舉措。慈幼局是宋代重要慈幼慈善機構。臨安慈幼局是官方創辦的最早最著名的一處。宋代另一個重要的慈幼機構是建康慈幼莊,它是南宋寧宗嘉定十年(1218年)由江東轉運使真德秀創辦,利用官田產業作為資金收養遺棄嬰兒。宋代還有幾處較為重要的育嬰慈幼機構,一是湖州嬰兒局,由湖州通判袁甫創設,其收養對象是道旁被遺棄的幼嬰。二為寶慶慈幼局,由知府趙粵始創。

 

隨着社會經濟的積累和發展,民間慈善事業在宋代開始興起。當中不能不提社倉。社倉由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朱熹在建寧府崇安縣始創,後經朱熹向宋孝宗奏請推廣全國。社倉建立於鄉社,由本鄉本社土居官和士子數人共同掌事。在青黃不接或災荒之年貸給鄉里民戶米糧,以幫助其度過難關。義莊主要是適當供給一些日常生活及婚喪喜慶所需之物。義莊一般還設置義學、義塾資助本族貧寒弟子入塾學習,獎勵學習優秀和獲得功名的弟子。兩宋時期還出現了一批如蔡京、黃震、范仲淹、蘇軾等著名的慈善家,他們擔當起宋代慈善事業的大樑,推動了宋朝慈善事業的發展。

bulb

蔡京、黃震

蔡京(1047—1126年),宋興化軍仙遊人,字元長。神宗熙寧三年中進士,歷起居郎、中書舍人,知開封府。初附蔡確,後追隨司馬光。哲宗紹聖初,權戶部尚書,助章惇重行新法,詔竄劉摯、范祖禹等人。他曾四出執國政,屢罷屢起。欽宗立,孫覿等極劾其奸,眨衡州安置,徙儋州,道死潭州。黃震(1213—1280年),宋慶元府慈溪人,字東發。理宗寶祐四年進士,度宗時為史館檢閱,曾參與修寧宗、理宗兩朝《國史》、《實錄》。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1-0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