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上古神话

0401ph017
0401ph017

神话是反映古代人们对世界起源、自然现象及社会生活的原始理解,并通过超自然的形象和幻想的形式来表现的故事和传说。历代文艺创作中,模拟神话、假借传说中的神来反映现实或讽喻现实的作品,通常也称神话。中国神话极其丰富,许多神话保存在古代著作中。

 

上古神话是原始先民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的内容涉及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既包括世界的起源,又包括人类的命运。在生产力极低的原始社会,初民们对大自然无力抗拒,于是便设想自然是被某个人格化的神在控制,产生了万物有灵论”;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先民们增强了征服自然的力量,于是以英雄为模式创造了一系列战胜自然的故事,于是出现反映社会生活的神话。按照类型进行划分,上古神话可以分为创世神话、英雄神话、社会神话、自然神话、图腾神话和宗教神话六种。中国经典的上古神话有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刑天舞干戚、共工怒触不周山、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等。经典的神话人物有羲和、伏羲、神农氏等。它们由原始人民口头上创作后,在流传中内容日渐丰富,艺术日渐完美。

 

《山海经》是一部记载中国神话、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巫术、宗教、医药、民俗、民族的著作,是现存的保存古代神话资料最多的著作,堪称中国上古神话的宝库。它大约成书于战国初年到汉代初年,由多位无名氏的集体创作,经西汉刘向、刘歆父子合编而成。《山海经》载有动物277种,招灾引祸的怪鸟怪兽,惠及人类的灵禽灵兽,奇形怪状的异兽等均有记载。今人认为这些说法或是经验之谈,或是偶然碰上,或是气候变化在动物身上产生反应而被人观察到的。但可以从中看出先民对自然的认识是从蒙昧走向文明。除了动物以外,《山海经》还记述了不少奇异的国度与人种,如大人国、小人国、羽民国等,宛如天方夜谭。数千年前先祖描述周边国家和民族,有亲见,有传闻,也有幻想的成分。今人有以为这些怪物或指其部族图腾、扮饰的说法。对于《山海经》的性质特点,鲁迅认为是巫书,茅盾认为是地理书,而袁珂则认为是百科全书,称其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原始社会末期多方面的情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