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山海经》中有哪些奇人异物?

0401ph011
《山海经》书影
0401ph011

《山海经》自古号称奇书,书中所记神灵四百五十多个,个个奇形怪状,神通广大。它是现存记录古代神话资料最多的著作,堪称中国上古神话的宝库。全书十八卷,分《山经》、《海经》两大类,约三万一千字。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包含地理、历史、植物、动物、矿物、医药、鬼神、祭祀、氏族部落诸方面的内容。它的作者原题为夏禹、伯益,实际上并非一人一时所作,而是多位无名氏的集体创作。成书年代约在四千年前,写定于距今两千至两千五百年间。《山海经》文字简约,索解困难,内容散漫,不成系统,如碎金散玉一般,如果能加以破解,将会对中国上古历史研究有极大意义。

 

《山海经》载有动物277种,其中128种可用来治病或占卜,有的动物还会招致干旱、洪涝、瘟疫和庄稼的丰歉。今人认为这些说法或是经验之谈,或是偶然碰上的,或是人们通过观察动物对气候变化的反应而总结出来。因此,可以得出先民对自然的认识是从蒙昧走向文明。

 

《山海经》是一部远古地理专著,记述不少奇异的国度与人种,宛如天方夜谭。数千年前先祖描述周边国家和民族,有亲见,有传闻,也有幻想的成分。如今有人认为这些怪物可能是指其部族图腾,也可能指其扮饰。所谓“人首蛇身”、“犬头人身”是其头戴动物头角冠帽或身着鱼皮兽皮之类。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还有待研究。

0401ph012
《山海经》中的奇幻人形
0401ph012

后世对《山海经》的评价也各不相同,总体分为“巫书”说、“地理书”说、“百科全书”说。“巫书”说的代表人物是鲁迅,他说《山海经》所载祠神之物多用精米,与巫术相似,是古代的一本巫书。“地理书”说的代表人物是茅盾和孙文青。茅盾认为,《山海经》是一本包含神话最多的书,但形式上又极像地理书。孙文青认为,《山海经》是中国四千年前的第一部地理普查资料书。“百科全书”说的代表人物是袁珂,他认为《山海经》这本书包罗万象,是一部古代人们生活日用的百科全书,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原始社会末期多方面的情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