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山海經》中有哪些奇人異物?

0401ph011
《山海經》書影
0401ph011

《山海經》自古號稱奇書,書中所記神靈四百五十多個,個個奇形怪狀,神通廣大。它是現存記錄古代神話資料最多的著作,堪稱中國上古神話的寶庫。全書十八卷,分《山經》、《海經》兩大類,約三萬一千字。內容涉及範圍很廣,包含地理、歷史、植物、動物、礦物、醫藥、鬼神、祭祀、氏族部落諸方面的內容。它的作者原題為夏禹、伯益,實際上並非一人一時所作,而是多位無名氏的集體創作。成書年代約在四千年前,寫定於距今兩千至兩千五百年間。《山海經》文字簡約,索解困難,內容散漫,不成系統,如碎金散玉一般,如果能加以破解,將會對中國上古歷史研究有極大意義。

 

《山海經》載有動物277種,其中128種可用來治病或占卜,有的動物還會招致乾旱、洪澇、瘟疫和莊稼的豐歉。今人認為這些說法或是經驗之談,或是偶然碰上的,或是人們通過觀察動物對氣候變化的反應而總結出來。因此,可以得出先民對自然的認識是從蒙昧走向文明。

 

《山海經》是一部遠古地理專著,記述不少奇異的國度與人種,宛如天方夜譚。數千年前先祖描述周邊國家和民族,有親見,有傳聞,也有幻想的成分。如今有人認為這些怪物可能是指其部族圖騰,也可能指其扮飾。所謂「人首蛇身」、「犬頭人身」是其頭戴動物頭角冠帽或身着魚皮獸皮之類。真實情況到底如何,還有待研究。

0401ph012
《山海經》中的奇幻人形
0401ph012

後世對《山海經》的評價也各不相同,總體分為「巫書」說、「地理書」說、「百科全書」說。「巫書」說的代表人物是魯迅,他說《山海經》所載祠神之物多用精米,與巫術相似,是古代的一本巫書。「地理書」說的代表人物是茅盾和孫文青。茅盾認為,《山海經》是一本包含神話最多的書,但形式上又極像地理書。孫文青認為,《山海經》是中國四千年前的第一部地理普查資料書。「百科全書」說的代表人物是袁珂,他認為《山海經》這本書包羅萬象,是一部古代人們生活日用的百科全書,較全面地反映了中國原始社會末期多方面的情況。

Last updated:
2019-12-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