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三国演义》

0416ph033
0416ph033

《三国演义》是小说家罗贯中编写的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它以描写战争为主,反映了吴、蜀、魏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集中而鲜明地表达了古代人民的社会政治意识、伦理道德意识与审美意识,与《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并称为明代四大奇书。

 

在中国历史上,公元184—265年是东汉末年和三国时代。这八十多年间,中国内部发生过多次战争,而且产生了大批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与文学家。后世民间说书艺人依据汉末三国历史与有关传说,编写了许多精彩故事。早在宋金元时代,讲唱艺术中就有专门讲唱汉末三国故事的说三分”;元英宗至治年间,还出版了记录故事梗概的《三国志平话》;到公元十四世纪后期,小说家罗贯中对三国故事整理加工,编纂成长篇章回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人称《三国演义》。罗贯中,名本,是元末明初没有取得功名的读书人。

 

《三国演义》反映了丰富的历史内容,人物名称、地理名称、主要事件与《三国志》基本相同,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三国演义》从历史书中取材,但不囿于史实。《三国演义》的艺术描写与历史记载相比,已经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变化。与之相应的,书中的谋略也是部分摘录或叙述自史书,部分源于作者或民间艺人的艺术创作,并不能与历史史实混和。因此,《三国演义》不能被看作通俗历史读物,更不被看做攻略教科书,而应当看作古代英雄的传奇故事。它包含性质不同的两种成分:第一种成分来自宋金元民间艺人的口头创作,共有三十多个故事,是全书的精华所在;第二种是罗贯中依据史书改编的,大约有五十多个故事,文学性较弱。

 

战争描写和人物塑造是《三国演义》的突出成就。《三国演义》用大部分篇幅描写战争,且处理得十分出色:一是斗智为主,斗力为辅,只用较少的笔墨渲染战场厮杀,而更注意展示战争的前因后果,使之显得千姿百态;二是奇特惊险,变幻莫测,取材于历史又不限于历史,创造出许多奇特惊险的情节;三是情节个性,水乳交融,惊险曲折的情节都是由人物的思想性格引发出来的,这种传奇性情节与非凡人物性格的水乳交融,是《三国演义》取得巨大艺术成就的标志之一。《三国演义》中人物众多,形象鲜明。全书总计1200多人,有姓名者约1000人,有史可考的508人。曹操的奸诈多疑,刘备的仁政爱民,司马懿的隐忍狠辣,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关羽的武勇义气,周瑜的嫉贤妒能,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很显然,这些艺术形象与历史上的史实既是相关,又有区别。

 

《三国演义》问世不久,就出现了世人争相誊录的盛况,刊印后更是不断重印,版本无数。如今,书中的人物故事早已妇孺皆知,衍生出大量谚语、歇后语,社会上还产生了尊崇刘、关、张与诸葛亮,并为之立庙的现象。自十六世纪以来,《三国演义》陆续传播到世界各国,各种外文译本多达六十余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