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401phn003_01
中国武术(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1401phn003_01

中国古代体育源远流长,其初始可以上溯到史前的蛮荒时代。远古先民在采集和渔猎的生活中,逐渐创造出石球、石镞、舟楫等工具;又因为生存需要,投掷、射箭、游泳、奔跑、跳跃、攀登等便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肢体活动。人类体育运动的雏形便由此孕育出来。

 

早在石器时代,人类对自身的力量开始有朦胧的意识,并希望能发展和培育这些力量,从而促使诞生了舞蹈、游戏和竞技活动,使身体练习成为具有多种意义的重要社会活动,促进了古代体育的萌芽。

1401ph003
广西花山岩画上的舞蹈
1401ph003

到了公元前二十一世纪(相当于夏代),中国进入阶级社会,此后历代以来战争频繁,加上产生文字和学校、形成宗法制度等社会文化变革,进一步推动了体育发展。原始社会中那种混沌形态的“体育”,开始类分为军队的身体和技能训练、学校教育、民间游戏,以及卫生保健等不同形式。经过漫长演进,中国古代体育愈益丰富多彩。

 

中国古代体育反映出东方人体发展的实践和理论。在古代中国人眼中,它们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也并无“体育”一词,而是使用“养生”、“导引”、“武术”等名词。只是当“体育”一词从西方(经日本)传入中国之后,我们才把这些有关身体的修炼和养护活动统称为“体育”。

1401ph002
云南沧源的身体活动岩画(青铜时代)
1401ph002

十九世纪鸦片战争后,在洋务运动的推行中,近代西方体育开始传入中国。在洋务派创办的早期新式军事学堂里,开设有包含击剑、刺棍、拳击、足球、跳高、跳远、单双杠等西方近代体育内容的课程,一般叫体操科,或游戏科。当时普遍采用“兵操”、“体操”这样的术语来表示体育。

 

直到1904年,当时的基督教天津青年会干事饶柏森在京津各校宣讲“西洋体育”时,才开始出现“体育”一词。1905年,浙江绍兴成立了“大通体育会”。1906年又成立了四川体育专科学校等,“体育”这一术语才开始较多地使用。但这一时期“体育”和“体操”二者混用。直至1923年,在北洋政府公布的《中小学课程纲要草案》这一官方文件中,才正式把“体操科”改为“体育课”。之后,“体育”一词逐渐取代了“体操”而被广泛使用。

1401ph001
上海精武体育会的少儿活动
1401ph0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