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朝五大臣曾到德国考察?

30062ph009
清朝镇国公载泽
30062ph009

1905年,内忧外患的晚清政府决定派遣由王公大臣、政府高官组成的政治考察团,赶赴欧美和日本等西方国家考察,为立宪做准备。因最终出洋的一、二品大员为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郎戴鸿慈、湖南巡抚端方、山东布政使尚其亨和顺天府丞李盛铎,这次考察史称“五大臣出洋”。考察团兵分两路,载泽等奉命赴日、英、法等国,而戴鸿慈、端方则赴美、德、意等地,其中德国和美国是考察重点,分别停留四十天左右,而其他国家则各逗留约十天。

 

1906年3月7日,考察团抵达柏林,开启了为期46天的德国之旅。德国方面对考察团极为重视,制定了详细的考察日程并给予全面支持。戴鸿慈、端方重点视察了德国的教育和军火工业,如位于埃森的克虏伯工厂和运河。除实业之外,两大臣也参观了帝国议院、法院、警察局、监狱等机构,记录了德国的政治制度。

 

回国后,两大臣向清廷提交报告,就德国从边陲小国崛起为欧陆霸主,击败法国,建立帝国的原因提出了三点看法:一为军国主义,德国军事开支巨大,举国上下推崇尚武精神,令行禁止。二是教育,尤其是初等义务教育,在德国国力增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三是先进的工业技术和生产体系,保证了德国“富国强兵”的基础。

 

五大臣对德国的考察提供了清末以后中国政府对德国的基本印象,一个成功国家的典范无论对清廷或是民国政府都有着极大吸引力,戴鸿慈和端方的报告体现了二十世纪初国人对德国认识的转变。

30062ph007
德国柏林的宪兵广场
30062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