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26phn001
丝绸之路
0126phn001

丝绸之路是指汉唐以来以中国首都为核心,向世界呈网状分布的交通路线。作为古代世界的交通网络,丝绸之路很早就存在,但是,作为一种正式的学术命名,却是近代以后在学术研究中逐步确立的。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首次使用了丝绸之路这个概念,用以描述从中国到中亚两河流域和印度之间的交通。丝绸之路的名称被普遍接受,含义也愈发广泛,其中包括陶瓷之路、佛教之路等概念。

0126ph001
张骞西使图
0126ph001
0126ph002
饮马长城窟
0126ph002

丝绸之路的根本背景缘于不同地域之间人类群体协作的需要。具体的背景,看起来可以有许多差异之处,比如往来于丝路上的商人群体重视长途贩运中获得的商业利润、使节则是为了国家的政治利益而奔波、军队为了保卫国土或征服侵略的需要、僧侣却重视解决人类终极问题。

0126ph003
唐轮台城址
0126ph003

丝绸之路上曾有不少战争和冲突,但这些现象也表明了人类的相互需要。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标志着丝绸之路的全线贯通,是丝绸之路历史的开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刘彻在建立河西四郡、打败匈奴的过程中,派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之后,在西域建立西域都护府,积极经营丝绸之路。汉武帝又派遣李广利统率大军征服大宛,保持了丝绸之路的长期畅通。

 

西汉末期,国内陷入政治危机之中,经营西域力不能及,匈奴乘机再次控制西域,垄断丝绸之路的贸易。东汉建立后,对于西域经营政策不连贯,形成了丝绸之路有三通三绝 的状态,即是有多次联系和断绝的情况出现。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中国长期处于政治分裂状态,经营西域和丝绸之路的能力受到很大影响,这个时期,来自印度、中亚的佛教僧侣大量来到中国,为中国的佛教和文化带来活力。

bulb

河西四郡

西汉与匈奴的战争中,逐步把匈奴的势力赶出河西走廊。为了巩固这个胜利成果,西汉武帝先在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在河西走廊建立了武威和酒泉两个郡,十年以后又分武威为武威、张掖,分酒泉为酒泉、敦煌,这就是河西四郡。

bulb

西域都护府

西域都护的治所,叫西域都护府,是西域地区汉朝最高行政机关。西域都护是由汉朝中央政府派遣管理西域的最高官吏,其主要任务是管理西域广大地区。

0126ph004
格登山記功牌
0126ph004

隋唐时期,中国结束了长期的政治分裂局面,国力空前强大。唐太宗时终于打通丝绸之路,重新建立了与西汉时功能相似的安西都护府。高宗时,唐朝的羁縻制度达到顶峰,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唐朝的羁縻州府,总数达到八百多个,最远的是在波斯地区。从唐太宗开始,各国尊称唐朝皇帝为天可汗,标志着建立以唐朝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亦是丝绸之路畅通的重要保证。

 

五代时期,中国的政治动乱频繁,战争不断,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多是民间的商贸团体,甚少国家使团。1406年明成祖设置哈密卫,作为经略西域的基地,亦同时与西域各国建立了朝贡关系。清朝初期,还是相沿明朝形势,西方传教士来华为主,也有少数使者来华。丝绸之路也呈现出以海路为主,全面开放的情形。晚清至民国期间中国政局内忧外患,社会虽然动荡,但中外各种交流并未停止。

bulb

羁縻

唐朝在周边和丝绸之路上内附的部落、民族地区设置的一种特殊行政区,有都护府、都督府、州、县四级,总称羁縻州番州。与其他的正州相对,羁縻州的都督、刺史是各部原来的首领担任,唐朝颁发印信,表示授权。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