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美洲农作物影响中国饮食文化?

30018ph025
明代《春夜宴图》,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30018ph025

随着海道大通,美洲很多农作物陆续传入中国,对促进中国农业生产和丰富人民物质生活起了重要作用。从美洲作物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影响,大致可分为三大类:(1)、以玉米、甘薯为代表的食粮;(2)、以西红柿、辣椒和花生为代表的蔬菜瓜果;(3)、以烟草为代表的嗜好品。

 

玉米

美洲玉米传入中国,一般认为有三条途径,一是由西北路,即经波斯、中亚西亚传入陕甘地区;一是由西南陆路经缅甸传入云南;一是由海路从南洋群岛先传入福建等沿海地区,然后传入内地。史籍中关于玉米的记载,最早见于十六世纪初,说明陆路传入早于海路。玉米传入中国,一开始并没有被广泛种植,由于稀少,最初仅作为孩童果品和待客珍品。直到清乾嘉年间,玉米得到迅速传播,在各地开始大面积种植,仅次于稻麦而居杂粮之首,成了中国人民的主粮之一。

30018ph019
玛雅人收获季节储存玉米图(玛雅古抄本)
30018ph019

甘薯

甘薯,原产于南美热带地区,在秘鲁发现有8000年前的甘薯块根遗物,是古代印加人的主要食品之一。甘薯于明代万历年间传入中国,也经由海陆两路,其中从海上引入的路线记载明确,有证可查。甘薯传入中国的时间晚于玉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玉米携带方便,易于引种。而甘薯用藤蔓栽种,不便携带和保存。所以,把甘薯从海外引入,福建、广东自然成了主要传播中心,然后又由东南沿海一带逐步向西北而传播到全国各地。这种作物在广大地区迅速传播,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救荒粮和辅助食物之一。现今,中国甘薯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世界之首,成为甘薯第一生产大国。

 

花生

花生在两千多年前由南美印第安人所栽培。这种作物何时、经何地传入中国?文献上有不同记载,比较可信的说法,是于十六世纪早期由葡萄牙人从海路传入。因花生是地内结果实,中国文献中最早是把花生归为芋类,称之为“香芋”。

30018ph022
花生
30018ph022

辣椒

辣椒发源于南美热带地区,但最早给这种茄科植物取名辣椒的,说是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由哥伦布带到欧洲的辣椒,又从欧洲沿着古老丝绸之路,于明代传入中国。初时仅供观赏之用,后来由花作蔬,又由蔬而当作调味品,以它的特殊魅力风靡全国。

30018ph023
辣椒有多达十几个品种
30018ph023

番茄

番茄起源于安第斯山地带,在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地,至今仍有大面积野生种群分布。番茄于明代万历年间传入中国开始栽培,但并不普遍。后来,在西域古道上,即今天的新疆找到了最适合它生长的地方。新疆雨水少,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是世界少有适宜种植番茄的区域。在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大片内陆地区,生产了优质的番茄。

30018ph024
番茄于明代万历年间传入中国
30018ph024

烟草

吸烟最初与古代印第安人的宗教活动有关。烟草,大约在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从海路传入福建、广东。比起其他不少农作物,传入中国的时间要早,传播速度更快,社会影响也更广泛。烟草最初传入时,人们将它与中国传统的炙法和熏疗相结合。有记载说,明末北方边防军民得寒疾,非此不治,不得不以一匹马来换取一斤烟。明末清初的中医中药典籍还将它归为药物本草,正式列入中草药。

30018ph020
玛雅石雕:祭司吸烟图,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吸烟记录
30018ph020

烟草进入中国后,完全失去了古印第安人时期那种神秘主义色彩和宗教氛围,而变成世俗社交生活的重要形式。烟草很快成为与茶、酒同等重要的待客必备之物,无论在上层社会或下层民众之间,都广为流行。明清时代,社会上普遍推崇酒、茶和烟草,但一些人更赞赏烟草,把烟草赞誉为“醉人无借酒,款客未输茶”,甚至有“酒食可缺,烟不可缺”之说。烟草传入中国500年间,虽受到种种抵制,甚至由皇帝命令禁止,但仍历久不衰。

30018ph021
烟草早在明代万历年间传入中国
30018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