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18ph025
明代《春夜宴圖》,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
30018ph025

隨着海道大通,美洲很多農作物陸續傳入中國,對促進中國農業生產和豐富人民物質生活起了重要作用。從美洲作物對中國飲食文化的影響,大致可分為三大類:(1)、以玉米、甘薯為代表的食糧;(2)、以番茄、辣椒和花生為代表的蔬菜瓜果;(3)、以煙草為代表的嗜好品。

 

玉米

美洲玉米傳入中國,一般認為有三條途徑,一是由西北路,即經波斯、中亞西亞傳入陝甘地區;一是由西南陸路經緬甸傳入雲南;一是由海路從南洋群島先傳入福建等沿海地區,然後傳入內地。史籍中關於玉米的記載,最早見於十六世紀初,說明陸路傳入早於海路。玉米傳入中國,一開始並沒有被廣泛種植,由於稀少,最初僅作為孩童果品和待客珍品。直到清乾嘉年間,玉米得到迅速傳播,在各地開始大面積種植,僅次於稻麥而居雜糧之首,成了中國人民的主糧之一。

30018ph019
瑪雅人收穫季節儲存玉米圖(瑪雅古抄本)
30018ph019

甘薯

甘薯,原產於南美熱帶地區,在秘魯發現有8000年前的甘薯塊根遺物,是古代印加人的主要食品之一。甘薯於明代萬曆年間傳入中國,也經由海陸兩路,其中從海上引入的路線記載明確,有證可查。甘薯傳入中國的時間晚於玉米,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玉米攜帶方便,易於引種。而甘薯用藤蔓栽種,不便攜帶和保存。所以,把甘薯從海外引入,福建、廣東自然成了主要傳播中心,然後又由東南沿海一帶逐步向西北而傳播到全國各地。這種作物在廣大地區迅速傳播,成為中國最重要的救荒糧和輔助食物之一。現今,中國甘薯種植面積和產量都居世界之首,成為甘薯第一生產大國。

 

花生

花生在兩千多年前由南美印第安人所栽培。這種作物何時、經何地傳入中國?文獻上有不同記載,比較可信的說法,是於十六世紀早期由葡萄牙人從海路傳入。因花生是地內結果實,中國文獻中最早是把花生歸為芋類,稱之為「香芋」。

 

30018ph022
花生
30018ph022

辣椒

辣椒發源於南美熱帶地區,但最早給這種茄科植物取名辣椒的,說是墨西哥阿茲特克人。由哥倫布帶到歐洲的辣椒,又從歐洲沿着古老絲綢之路,於明代傳入中國。初時僅供觀賞之用,後來由花作蔬,又由蔬而當作調味品,以它的特殊魅力風靡全國。

30018ph023
辣椒有多達十幾個品種
30018ph023

番茄

番茄起源於安第斯山地帶,在秘魯、厄瓜多爾、玻利維亞等地,至今仍有大面積野生種群分佈。番茄於明代萬曆年間傳入中國開始栽培,但並不普遍。後來,在西域古道上,即今天的新疆找到了最適合它生長的地方。新疆雨水少,日照長,晝夜溫差大,是世界少有適宜種植番茄的區域。在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大片內陸地區,生產了優質的番茄。

30018ph024
番茄於明代萬曆年間傳入中國
30018ph024

煙草

吸煙最初與古代印第安人的宗教活動有關。煙草,大約在明代萬曆年間(1573—1620年)從海路傳入福建、廣東。比起其他不少農作物,傳入中國的時間要早,傳播速度更快,社會影響也更廣泛。煙草最初傳入時,人們將它與中國傳統的炙法和熏療相結合。有記載說,明末北方邊防軍民得寒疾,非此不治,不得不以一匹馬來換取一斤煙。明末清初的中醫中藥典籍還將它歸為藥物本草,正式列入中草藥。

30018ph020
瑪雅石雕:祭司吸煙圖,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吸煙記錄
30018ph020

煙草進入中國後,完全失去了古印第安人時期那種神秘主義色彩和宗教氛圍,而變成世俗社交生活的重要形式。煙草很快成為與茶、酒同等重要的待客必備之物,無論在上層社會或下層民眾之間,都廣為流行。明清時代,社會上普遍推崇酒、茶和煙草,但一些人更讚賞煙草,把煙草讚譽為「醉人無借酒,款客未輸茶」,甚至有「酒食可缺,煙不可缺」之說。煙草傳入中國500年間,雖受到種種抵制,甚至由皇帝命令禁止,但仍歷久不衰。

30018ph021
煙草早在明代萬曆年間傳入中國
30018ph021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