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美洲向中国输入哪些文化?

30018phn002_01
白银器(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8phn002_01

白银

丝绸、瓷器等中国货一船又一船,一年又一年,络绎不绝运往美洲,美洲用什么作为交换运回中国呢?西班牙殖民当局很快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年菲律宾征服者莱加皮斯(Lerazpi)(早年译作黎牙实比)曾把希望寄托在本地的香料上,但希望很快落空。他于1568、1569年两次上书西班牙国王说:“此岛无法通过贸易来维持”,“应该认为菲岛没有什么价值,因为我们目前从岛上所能得到的有益的东西不过是肉桂。”1573年菲律宾省督又上书国王说,西班牙也好,墨西哥也好,所能输出到中国的货物,“没有一样不是中国所已经具备的”。为此,朝野上下惊呼“怎么办?”

 

大自然似乎解决了这个难题,大洋彼岸发现了大批蕴藏丰富的银矿。1545年于上秘鲁(今玻利维亚)发现了所有银矿中藏量最丰的矿藏,于1572—1610年进入白银开采的高峰期。在墨西哥,十六世纪中叶不断有新的银矿发现,到十六世纪九十年代产量达到了高峰。十六世纪末,世界贵金属开采中约83%为西班牙所有。在秘鲁波托西银矿开采盛期,银子贱得像街上的石头一样。美洲银矿大量发现与开采之际,正是中拉之间的贸易走向高潮的时候。而中国自明中叶以后,普遍采用白银作货币,代替宝钞流通,由于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正苦于白银匮乏。就在这个时候,美洲生产银子的相当一部分,由大帆船运往马尼拉或经欧洲运往东亚,用来偿付购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各种货物。因此,所谓马尼拉大帆船贸易,其主要特征就是丝绸从中国源源流向美洲,而白银则从美洲源源流向中国。故而也被称之为“丝银贸易”。

 

天主教传教士

1575年,墨西哥的第一批耶稣会传教士中,佩德罗・洛佩斯・德拉帕拉(Pedro López de la Parra)和苏亚雷斯・德拉孔查(Suárez de la Concha)提出前往中国传教的请求。1585年,西班牙国王颁布敕令(cédula),未经总督或大主教的批准,任何传教士不得前往中国。此后,王室又多次颁布类似的禁令。这些禁令之所以重复颁布,反映了中国对在墨西哥和菲律宾的传教士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此后,终于有传教士实现了愿望。

 

墨西哥出生的耶稣会传教士蒂达塞・巴雷托(Didace Barreto)于1636至1646年间来到中国,先到杭州,后来到南京,1647年出现在广州,后来加入满族军队。比利时耶稣会传教士彼得・冯・哈梅(Peter van Hamme)于1684年被派前往中国传教,他先到凡尔赛,从法王路易十四那里获得经济资助。此后几年,他来到意大利。1687年,他被派往墨西哥,第二年年底来到中国。此后38年,他一直在中国传教,主要是在武汉和北京。1727年死于松江。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