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美洲向中國輸入哪些文化?

30018phn002_01
白銀器(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0018phn002_01

白銀

絲綢、瓷器等中國貨一船又一船,一年又一年,絡繹不絕運往美洲,美洲用甚麼作為交換運回中國呢?西班牙殖民當局很快就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當年菲律賓征服者萊加皮斯(Lerazpi)(早年譯作黎牙實比)曾把希望寄託在本地的香料上,但希望很快落空。他於1568、1569年兩次上書西班牙國王說:「此島無法通過貿易來維持」,「應該認為菲島沒有甚麼價值,因為我們目前從島上所能得到的有益的東西不過是肉桂。」1573年菲律賓省督又上書國王說,西班牙也好,墨西哥也好,所能輸出到中國的貨物,「沒有一樣不是中國所已經具備的」。為此,朝野上下驚呼「怎麼辦?」

 

大自然似乎解決了這個難題,大洋彼岸發現了大批蘊藏豐富的銀礦。1545年於上秘魯(今玻利維亞)發現了所有銀礦中藏量最豐的礦藏,於1572—1610年進入白銀開採的高峰期。在墨西哥,十六世紀中葉不斷有新的銀礦發現,到十六世紀九十年代產量達到了高峰。十六世紀末,世界貴金屬開採中約83%為西班牙所有。在秘魯波托西銀礦開採盛期,銀子賤得像街上的石頭一樣。美洲銀礦大量發現與開採之際,正是中拉之間的貿易走向高潮的時候。而中國自明中葉以後,普遍採用白銀作貨幣,代替寶鈔流通,由於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正苦於白銀匱乏。就在這個時候,美洲生產銀子的相當一部分,由大帆船運往馬尼拉或經歐洲運往東亞,用來償付購買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各種貨物。因此,所謂馬尼拉大帆船貿易,其主要特徵就是絲綢從中國源源流向美洲,而白銀則從美洲源源流向中國。故而也被稱之為「絲銀貿易」。

 

天主教傳教士

1575年,墨西哥的第一批耶穌會傳教士中,佩德羅・洛佩斯・德拉帕拉(Pedro López de la Parra)和蘇亞雷斯・德拉孔查(Suárez de la Concha)提出前往中國傳教的請求。1585年,西班牙國王頒佈敕令(cédula),未經總督或大主教的批准,任何傳教士不得前往中國。此後,王室又多次頒佈類似的禁令。這些禁令之所以重複頒佈,反映了中國對在墨西哥和菲律賓的傳教士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此後,終於有傳教士實現了願望。

 

墨西哥出生的耶穌會傳教士蒂達塞・巴雷托(Didace Barreto)於1636至1646年間來到中國,先到杭州,後來到南京,1647年出現在廣州,後來加入滿族軍隊。比利時耶穌會傳教士彼得・馮・哈梅(Peter van Hamme)於1684年被派前往中國傳教,他先到凡爾賽,從法王路易十四那裏獲得經濟資助。此後幾年,他來到意大利。1687年,他被派往墨西哥,第二年年底來到中國。此後38年,他一直在中國傳教,主要是在武漢和北京。1727年死於松江。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