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中山因何被称为“四大寇”之一?

0122ph005
“四大寇”合照,由左至右:杨鹤龄、孙中山、陈少白、尢列。后立者为同事关心焉。
0122ph005

孙中山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他早在少时开始已深受家乡中流传的革命事迹、英雄事迹熏陶,盛赞故乡民众进取性之坚强爱国心之勇猛。当孙中山走向世界之后,西方的民主主义为他所接受。他早在夏威夷读书的时候,就已经产生改良祖国,拯救同群」的信念。后来,他在香港完成中等与高等教育的期间(1883-1885年),爆发了中法战争。他从当时香港工人抵制法国侵略者的行为中获得了希望和勇气,而香港西医书院的五年学习生活,则深化了他的民主和科学思想。那时候,孙中山更为关心国事,探求救国救民之道。他常同郑士良、尢(的古体字)列、陈少白等穿过狭窄的街道,踏过陡峭的石阶,到附近杨鹤龄家的商店聚会,所谈者莫不为革命之言论,所怀者莫不为革命之思想,所研究者莫不为革命之问题。他们无所忌惮的言论惊世骇俗,被人们称为四大寇

0122ph006
兴中会入会誓词
0122ph006

上书李鸿章失败后,激发了孙中山酝酿已久的革命热情。严酷的现实使他认识到和平手段无济于事,不得不稍易以强迫。孙中山没有重返广州,而是经由上海径赴檀香山(今夏威夷)。为了建立革命团体,他在那里积极地宣传。1894年11月24日,中国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在檀香山成立。在孙中山起草的章程中,指斥了清政府的因循苟且粉饰虚张蒙昧无知辱国丧师,阐明了民族危机深重,面临着蚕食鲸吞瓜分豆剖的危运。呼吁人们奋起战斗,振兴中华。会员誓词则把目标概括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当首批会员宣誓时,一个划时代的革命政纲问世。近代中国革命之路从此正式展开,革命派开始形成。誓词中的民族主义、民权主义虽然还只是雏形,但却不愧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包括共和制度要求的政纲。

0122ph008
广州兴中会分会设立在广州双门底王氐宗祠内的王氏书舍,广州起义即在此策划。
0122ph008

孙中山和他的战友决定先在广州举义,然后把革命扩散到各地。他与郑士良、陆皓东等在广州建立了兴中会分会,设置机关据点数十处,广泛联络防营、水师、会党、绿林、游勇,以农学会作为公开活动的旗号。杨衢云等则承担后勤任务,负责筹款和购运械弹。1895年秋天,起义工作大体准备就绪,制定了攻取方略、安民告示和对外宣言,决定在重阳节发难 。原本计划分路进击,策动清军内应。可是由于事泄和运作失误,起义流产。陆皓东等被捕牺牲,而陆被孙中山称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之第一人。孙中山乘小轮逃到澳门,并在葡籍挚友飞南第的帮助下转赴香港,因为香港政府已下了驱逐令,旋即转抵日本。他甫达日本神户,当地报纸就披露了支那革命党孙文抵日的消息。孙中山十分赞赏采用革命这两个字,向同行的陈少白和郑士良指出这个词出于《易经》: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并提出今后但言革命,勿言造反

0122ph007
广州起义的策划者之一陆皓东,是孙中山少时同乡好友,就义时只得27岁。
0122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