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子姓李还是姓老?《道德经》如何写成?

mainsite_5000_0302_1_header_v1
老庄与道
mainsite_5000_0302_1_header_v1

老子姓甚么?就连史学家司马迁也搞不清楚,至今还是一个谜。关于他的姓名问题有二说:一说姓李,名耳,谥号聃,“老”是年长的尊称,先秦典籍称他为老聃,庄子又称“老子”(即老先生),是弟子尊师之意,后世也沿袭了这一传统。另一说“老”是姓氏,如同孔子、庄子、孟子等,都是在氏族下面加“子”字,因为古有“老”姓而无“李”姓,“李”姓或由“老”姓古音转出。现在一般认为,老子约生于公元前575年(卒年不详),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今河南鹿邑县)。

0302ph003
安徽老子故里天齐庙内展出辗石和白米的工具,传说是老子所收藏的。
0302ph003

老子幼时拜商容(司礼乐之官名)为师,一次,当他探望病重的老师时,老师最后张开口,让他看了看说:“我的舌头在吗?”老子答道:“在。”老师再问:“我的牙齿在吗?”老子答道:“没有了。”老师再说:“你懂这个道理吗?”老子答道:“舌头的存在,难道不是因为它柔软吗?牙齿的脱落,难道不是因为它坚硬吗?”后来,老子为此不断琢磨舌存齿亡的道理,这就是他后来反复阐明的处世做人的“雌柔”之道。

0302ph001
老子像
0302ph001

约在公元前551年,即孔子出生前后,老子到周王室出任守藏室史,即相当于现今国家图书馆馆长。守藏室是周朝典籍收藏之所,集天下之文,规模庞大。他在这里博览泛观,通晓礼乐之源,明了道德之归,因而闻名。

 

约在公元前535年,老子到鲁国巷党主持一桩丧葬之事,当时只有17岁的孔子也被邀助丧。出葬队伍途中遇上日食,老子就让大家靠右站立,不再哭泣,并向认为中途止柩不合周礼的孔子讲解道理。过了几年,孔子与弟子南宫敬叔到周朝王都就礼制问学于老子。老子向孔子提出以下的忠告:”聪明的人是不多言、不善辩的,内藏大德的君子表面上似乎很愚笨迟钝的样子。无论为人臣还是为人子,都不要以己为高为上,希望你能去掉身上骄气和欲望之心。即使自己是强者,也应以一种柔弱的姿态出现。”后来,孔子十分感叹地对弟子们说:“我今天见到老子,他就像龙一样啊!”

 

后来,老子目睹周室日渐衰弱,便有归隐之意。当他骑着一只青牛西出函谷关时,在同道好友关令尹喜的劝说下,他就写下五千言的《老子》,后人尊称为《道德经》。

0302ph004
相传老子在位于西安的楼观台讲经授道,留下了五千余言的《道德经》。
0302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