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水浒传》的梁山英雄真有其人?

0418ph004
《大宋宣和遗事》插图,明崇祯年间刊本
0418ph004

从南宋起,宋江等人的故事已广为流传,成为说书艺人热衷的题材。关于宋江造反,史书上只有零星的记载。《宋史‧徽宗本纪》载道:“淮南盗宋江等进犯淮阳军,政府派兵追捕,宋江等又流窜至京东、河北等地,直到楚、海州界(即今江苏、山东交界),朝庭下令知州张叔夜招降之。”在《宋史‧张叔夜传》中还提到宋江等转战各地,势力强盛,官兵都不敢与之正面交锋。张叔夜用计重创了宋江一伙,宋江才被迫投降。《宋史‧侯蒙传》中也叙及侯蒙曾上书称宋江纠集36人横行齐魏一带,数万官兵都不敢与之对抗,一定有过人的本领,建议朝庭招安他,派他去征讨另一个反叛者方腊。此外,《三朝北盟汇编》等史书,也有宋江事迹的类似记载。

bulb

《三朝北盟汇编》

《三朝北盟汇编》是编年体史书,共250卷,南宋徐梦莘编撰,成书于宋光宗绍熙五年(1194年)。全书记载宋徽宗、钦宗、高宗三朝共64年的宋金战争和史事。

根据上述史书记载,宋江造反曾经波及广泛区域,而且形成了以36人为核心的组织,他们英勇善战,使官兵都无可奈何,以致有人建议招安他们,最后的结果是宋江等战败而降。这一真实的历史事件为《水浒传》提供了最基本的故事框架,但从史书的记载还看不出宋江造反的原因与性质,更看不出他汇聚众多英雄人物的过程。

0418ph003
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忠义水浒志传评林》刊本
0418ph003

宋元之际罗烨的《醉翁谈录》记载了一些“水浒”题材的小说名目,如“青面兽”、“花和尚”、“武行者”等,当时似乎还是独立的英雄故事。《大宋宣和遗事》一书中则保留了当时“水浒”故事较为完整的面貌。其中包括了杨志卖刀、吴用智取生辰纲和宋江杀阎婆惜的情节。书中还出现了九天玄女的天书,上面写着:“天书付天罡院三十六员猛将,使呼保义宋江为帅,广行忠义,殄灭奸邪。”将宋江的造反行为纳入了忠奸对立的范围,使“水浒”故事进一步发展有了一个可靠的基础。另外,此书还提到了张叔夜招安、宋江征方腊及封节度使。这些都表明“水浒”题材已开始以宋江故事为中心,由短篇故事联缀成一个首尾完具的整体小说。

bulb

《大宋宣和遗事》

简称《宣和遗事》,作者相传为南宋人,一说宋的遗臣于元时所作。全书分前后二集,乃编集旧籍而成,按年演进,体裁甚似讲史。自尧舜叙至宋高宗定都临安,惟主要叙述徽宗、钦宗、高宗三朝的故事。

0418ph005
《大宋宣和遗事》插图,明崇祯年间刊本
0418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