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水滸傳》的梁山英雄真有其人?

0418ph004
《大宋宣和遺事》插圖,明崇禎年間刊本
0418ph004

從南宋起,宋江等人的故事已廣為流傳,成為說書藝人熱衷的題材。關於宋江造反,史書上只有零星的記載。《宋史‧徽宗本紀》載道:「淮南盜宋江等進犯淮陽軍,政府派兵追捕,宋江等又流竄至京東、河北等地,直到楚、海州界(即今江蘇、山東交界),朝庭下令知州張叔夜招降之。」在《宋史‧張叔夜傳》中還提到宋江等轉戰各地,勢力強盛,官兵都不敢與之正面交鋒。張叔夜用計重創了宋江一夥,宋江才被迫投降。《宋史‧侯蒙傳》中也敍及侯蒙曾上書稱宋江糾集36人橫行齊魏一帶,數萬官兵都不敢與之對抗,一定有過人的本領,建議朝庭招安他,派他去征討另一個反叛者方臘。此外,《三朝北盟彙編》等史書,也有宋江事跡的類似記載。

bulb

《三朝北盟彙編》

《三朝北盟彙編》是編年體史書,共250卷,南宋徐夢莘編撰,成書於宋光宗紹熙五年(1194年)。全書記載宋徽宗、欽宗、高宗三朝共64年的宋金戰爭和史事。

根據上述史書記載,宋江造反曾經波及廣泛區域,而且形成了以36人為核心的組織,他們英勇善戰,使官兵都無可奈何,以致有人建議招安他們,最後的結果是宋江等戰敗而降。這一真實的歷史事件為《水滸傳》提供了最基本的故事框架,但從史書的記載還看不出宋江造反的原因與性質,更看不出他匯聚眾多英雄人物的過程。

0418ph003
明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忠義水滸志傳評林》刊本
0418ph003

宋元之際羅燁的《醉翁談錄》記載了一些「水滸」題材的小說名目,如「青面獸」、「花和尚」、「武行者」等,當時似乎還是獨立的英雄故事。《大宋宣和遺事》一書中則保留了當時「水滸」故事較為完整的面貌。其中包括了楊志賣刀、吳用智取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的情節。書中還出現了九天玄女的天書,上面寫着:「天書付天罡院三十六員猛將,使呼保義宋江為帥,廣行忠義,殄滅奸邪。」將宋江的造反行為納入了忠奸對立的範圍,使「水滸」故事進一步發展有了一個可靠的基礎。另外,此書還提到了張叔夜招安、宋江征方臘及封節度使。這些都表明「水滸」題材已開始以宋江故事為中心,由短篇故事聯綴成一個首尾完具的整體小說。

bulb

《大宋宣和遺事》

簡稱《宣和遺事》,作者相傳為南宋人,一說宋的遺臣於元時所作。全書分前後二集,乃編集舊籍而成,按年演進,體裁甚似講史。自堯舜敍至宋高宗定都臨安,惟主要敍述徽宗、欽宗、高宗三朝的故事。

0418ph005
《大宋宣和遺事》插圖,明崇禎年間刊本
0418ph005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