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601ph001
福建闽越先民的发源地——昙石山博物馆的象形文字图案。
0601ph001

语言把人和动物区分开来,文字把人类社会的原始阶段和文明阶段区分开来。文字更打破了语言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限制,将语言传送到远方,扩大了语言的交际功用。有关汉字起源的说法繁多,有结绳说、八卦说、河图洛书说、仓颉造字说和图画说等。

 

《北史‧魏本纪》说:北朝魏的先世射猎为业,淳朴为俗,简易为化;不为文字,刻木结绳而已。记录了原始社会部落或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在文字出现之前,以结绳记事的方法,把战争、猎获、会盟、选举、庆典、联姻、生育、疾病和灾害等大大小小的事件记录下来。

 

孔安国《尚书》序里说:古者伏牺氏之王天下也,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由是文籍生焉。《易纬‧干‧凿度》认为:干卦,天字的古文;坤卦,地字的古文;离卦,火字的古文;坎卦,水字的古文;巽卦,风字的古文;震卦,雷字的古文;艮卦,山字的古文;兑卦,泽字的古文。

0601ph002
八卦解说图及八卦方位
0601ph002

《易‧系辞上》: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图‧玉版》:仓颉为帝,南巡狩,登阳虚之山,临于元扈洛汭之水,灵龟负书,丹甲青文,以授之。出自河洛,其事何其神秘!神秘主义正是此说的一大特点。虚而言之,可以理解为图画与书录,实而言之,可以理解为《易经》与《尚书》。《辞海》河图洛书条下说:传说伏羲氏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伏羲根据这种画成八卦,就是后来《周易》的来源。一说禹治洪水时,上帝赐给他以《洪范九畴》(《尚书‧洪范》),刘歆认为《洪范》即洛书。

0601ph003
河图、洛书和九宫一图。
0601ph003

仓颉造字说在战国时即已流行。《吕氏春秋‧君守》说:仓颉作书,后稷作稼。《荀子》、《韩非子》也有记载。《淮南子‧修务训》高诱注说:史皇仓颉生而见鸟迹,知著书。到了秦汉时代,这种传说更加盛行。许慎《说文解字‧叙》: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

0601ph004
仓颉像
0601ph004

现代学者认为:汉字真正起源于原始图画。一些出土文物上刻画的图形,很可能与文字有渊源关系。公元前4,000年左右,出土于陕西华县泉护村遗址、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彩陶盆上(性质应是此地原始氏族的徽号,当时正处在母权制向父权制过渡的氏族社会阶段),有四个鸟形图案,与古汉字中的(上行)和(下行)对照,十分相似。《说文》说,是短尾鸟的总名。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仰韶文化彩陶盆上,和晚商青铜器上的鱼形图案,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拿它们与古汉字中的一些比较,其相似的程度,足以使人确信汉字是从原始图画演变出来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