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香港文坛如何成长?

0431phn003_01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盛况(视觉中国)
0431phn003_01

香港地区文学本来有其自在的传统。1949年以后,大批知识分子南下暂栖或定居,在国际冷战的影响下,以反共为目的的“美元文化”活跃一时,使许多南下作家加入反共宣传,但在美元扶植下的《中国学生周报》等刊物,活跃了香港的文艺创作,培养出青年一代作家。五十年代《文艺新潮》的创办,大量引进西方现代主义思潮,使文学摆脱了政治的控制,走上比较健康的道路。七十年代以后,香港的严肃文学创作更加走向国际化,《香港文学》更是举起世界华人文学的旗帜,吸引世界华人作家发表创作。香港的现代文学读物市场、电影、电视剧创作和流行歌曲也极繁荣华丽,呈现了雅俗共赏、多元繁华的景观。

0431ph018
刘以鬯畅谈香港文学的作品
0431ph018

香港的“严肃文学”,是指不为商业目的、不迎合大众文化市场的文学创作,但严肃文学也包含了带有各种政治意识形态的创作。五十年代左右,两派的文人创作都属于严肃文学,代表作家有徐訏、曹聚仁、叶灵凤、罗孚、刘以鬯、侣伦、力匡等。《香港时报》副刊、《浅水湾》、《文艺新潮》、《好望角》等刊物倡导现代主义文学,崛起了一批青年作家和翻译家,有李英豪、昆南等,对以后的文学创作产生深刻影响。七十年代以后,台湾作家与香港作家一度往来密切,对香港严肃文学的创作是有力的鼓舞,余光中、钟玲、施叔青等人在居住香港期间,都发表过很好的作品,西西等人的创作也经过了台湾文学界的推荐和宣传。这时期还有戴天、也斯、李碧华、小思、梁锡华、羁魂等,都成为香港当代文学的重要代表。九十年代以后,香港文学在本土化和世界化两个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发展。

0431ph019
刘以鬯(明报照片)
0431ph019

现代读物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它包括各种品种,有知识性读物、消闲性读物,也有文学性读物。它的存在是以现代社会的需要为前提,大多是作为商品进入读者消费市场。香港的现代文学读物相当繁荣发达,经过几十年来读者市场的筛选与淘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流派。以金庸、梁羽生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在旧武侠小说的传统基础上,不但提炼出民族感情、爱国精神、正义追求等思想因素,在艺术手法上还融入了西方的技巧,因此这些作品在世界的华人读者中极为普及。此外,以倪匡为代表的科幻小说,在西方科幻的基础上融入鬼怪传统,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亦舒等女作家创作的通俗新言情小说、商战小说等,也各有广泛的读者市场。

0431ph020
金庸(明报照片)
0431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