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香港文壇如何成長?

0431phn003_01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盛況(視覺中國)
0431phn003_01

香港地區文學本來有其自在的傳統。1949年以後,大批知識分子南下暫棲或定居,在國際冷戰的影響下,以反共為目的的「美元文化」活躍一時,使許多南下作家加入反共宣傳,但在美元扶植下的《中國學生周報》等刊物,活躍了香港的文藝創作,培養出青年一代作家。五十年代《文藝新潮》的創辦,大量引進西方現代主義思潮,使文學擺脫了政治的控制,走上比較健康的道路。七十年代以後,香港的嚴肅文學創作更加走向國際化,《香港文學》更是舉起世界華人文學的旗幟,吸引世界華人作家發表創作。香港的現代文學讀物市場、電影、電視劇創作和流行歌曲也極繁榮華麗,呈現了雅俗共賞、多元繁華的景觀。

0431ph018
劉以鬯暢談香港文學的作品
0431ph018

香港的「嚴肅文學」,是指不為商業目的、不迎合大眾文化市場的文學創作,但嚴肅文學也包含了帶有各種政治意識形態的創作。五十年代左右,兩派的文人創作都屬於嚴肅文學,代表作家有徐訏、曹聚仁、葉靈鳳、羅孚、劉以鬯、侶倫、力匡等。《香港時報》副刊、《淺水灣》、《文藝新潮》、《好望角》等刊物倡導現代主義文學,崛起了一批青年作家和翻譯家,有李英豪、昆南等,對以後的文學創作產生深刻影響。七十年代以後,台灣作家與香港作家一度往來密切,對香港嚴肅文學的創作是有力的鼓舞,余光中、鍾玲、施叔青等人在居住香港期間,都發表過很好的作品,西西等人的創作也經過了台灣文學界的推薦和宣傳。這時期還有戴天、也斯、李碧華、小思、梁錫華、羈魂等,都成為香港當代文學的重要代表。九十年代以後,香港文學在本土化和世界化兩個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發展。

0431ph019
劉以鬯(明報照片)
0431ph019

現代讀物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它包括各種品種,有知識性讀物、消閒性讀物,也有文學性讀物。它的存在是以現代社會的需要為前提,大多是作為商品進入讀者消費市場。香港的現代文學讀物相當繁榮發達,經過幾十年來讀者市場的篩選與淘汰,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創作流派。以金庸、梁羽生為代表的新武俠小說,在舊武俠小說的傳統基礎上,不但提煉出民族感情、愛國精神、正義追求等思想因素,在藝術手法上還融入了西方的技巧,因此這些作品在世界的華人讀者中極為普及。此外,以倪匡為代表的科幻小說,在西方科幻的基礎上融入鬼怪傳統,具有很大的創新性。亦舒等女作家創作的通俗新言情小說、商戰小說等,也各有廣泛的讀者市場。

0431ph020
金庸(明報照片)
0431ph020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