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台湾小说家图鉴

0431phn002_01
台湾书店(视觉中国)
0431phn002_01

日据台湾新文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一环,文学、历史、现实的交融,成为台湾文学的性格,战后台湾的文学,在当时国民党政权直接统治下,经历了转型期与白色恐怖时期。当时以官方提倡的反共文学为主流,以后相继出现的大文学思潮有:一、现代主义:两次现代派论战与“横的移植”,包括六十年代与八十年代的西方影响,如超现实主义、后现代文化等。二、乡土文学论战与写实文学:包括乡土意识、劳工问题、语言的选用等。三、八十年代小说与诗实验:科幻小说、未来小说、都市诗、录影诗、后设小说等。四、原住民文学与原住民想像。五、母语文学运动。到了目前,仍被称作是一种“五族共和”、多音交响的时期。

bulb

白色恐怖

“白色恐怖”中的白色代表保守势力,白色恐怖多指拥有政权的统治者,运用国家机器,以直接暴力手段摧毁反对势力的行为。台湾的白色恐怖时期始自1949年国民党政权退守台湾岛后,据“台湾白色恐怖真相研讨会”的资料显示,在五十年代,至少有五千名台湾本省及外省人,以“共匪”的罪名被杀,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亦逾八千人。

台湾小说战后的五十年代提倡反共小说,较受重视的作品有潘人木的《莲漪表妹》、姜贵的《旋风》等。六十年代以来,白先勇等人创办《现代文学》杂志,引进了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和技巧,小说创作才摆脱政治意识形态的控制,外来影响与本土传统在小说创作上均有好发展。代表作家还有王文兴、七等生、郑清文、李乔、王祯和、黄春明、陈映真等。七十年代农、工、渔、矿等题材深受重视,作家有王拓、杨青矗、宋泽莱、洪醒夫等。解严后,几乎百无禁忌,政治、情欲小说渐多。近二十年女作家的创作尤其具特色,开拓出具有丰富心灵世界的艺术空间。

 

白先勇,男,出生于广西桂林,其父为国民党将军白崇禧。抗战期间在重庆、上海、南京生活过,1949年他去台湾,196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63年赴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获硕士学位后任教于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大学时他参与创办《现代文学》杂志,介绍西方现代主义文学思潮。他的创作吸收了西洋现代文学的写作技巧,并融入中国传统表现手法,早期作品主要描写新旧交替时代的人物生活,富有历史兴衰与人物沧桑感。主要作品有《寂寞的十七岁》、《台北人》等,后期创作的长篇小说《孽子》正面描写了同性恋题材。

0431ph013
白先勇
0431ph013

琼瑶,女,原名陈喆,湖南衡阳人,琼瑶于16岁即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先后出版了四十余部小说,且多数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成为畅销书作家。琼瑶的早期小说大多数围绕着对完美爱情的歌颂,自《失火的天堂》后,她认为自己的人生经验足可以表达她想呈现的悲剧意境,转而开始认真严肃地表达人生中悲哀的一面。主要作品有《窗外》、《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庭院深深》、《心有千千结》、《月朦胧鸟朦胧》、《梅花烙》等。

0431ph014
琼瑶(明报照片)
0431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