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优美的园林是如何营造的?

0516ph006
苏州拙政园的荷风四面亭,从照片中也可猜到亭名的来历。
0516ph006

中国古典园林内的美丽景色,都是由一些基本的造园景物组合而成,概括起来,主要有四大部分:一、山水──包括假山、石峰、池塘、小溪等。二、花木──指林木及花草。三、建筑──包括厅堂、轩、馆、楼、台、阁、亭、榭、廊、舫等。四、题咏──各种匾额、楹联。

 

水渊和山石是园林中极其重要的景物。人们喜爱自然,所以想方设法把自然界中活泼的水、高耸的山引入园林之中。园林中的水,最常见的形式是一片水池,努力创造出汪洋之感。它宁静的映照着天上的云彩、池畔的柳树和凌空的小桥,水里还开放着清香的荷花、游动着逍遥的鱼儿。试想,这是多么动人的景象。

0516ph008
苏州留园的可亭
0516ph008

园林中的花草树木,配合着山水和建筑物,形成一幅美丽的画面。不同季节开放的花卉,更能突显园林中四季景致的变化。种植在假山旁郁郁葱葱的松树,增添了一种山间的野趣;水畔有轻柔的杨柳,水色便可爱多了;轩窗外的几丛蕉叶,带来了碧绿、摇曳的蕉影;粉墙前苍翠的竹丛,也是一幅情趣盎然的粉墙花影。

 

园林中的植物,不单点缀了景色,还往往由于各自的生态习性和造型特点,被赋予不同的品格和象征意义,尤其是寄寓着古代文人的理想情操。松、竹、梅被誉为岁寒三友,象征高洁的品格;牡丹、芍药艳丽高贵,自然代表富贵;梧桐树是神话中凤凰鸟栖息的大树,是清高脱俗的象征;火红灿烂的石榴花,则象征着喜庆吉祥……这些,在游览园林时,可要多多体味!

0516ph005
苏州狮子林问梅阁中的桌、椅、窗纹和地板,都是用梅花纹饰。
0516ph005

中国园林的一大特色,就是自然美与建筑美的融合。在园林中,大自然的山水景色才是主角,建筑物相对次要,作用是引导游人去欣赏景色,因此园林建筑必须与自然风景相协调。而中国园林建筑的非轴线、非对称布局,则是它们能与自然相融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皇家园林建筑,也不像宫殿建筑那样严格对称,而是整齐之中有错落变化。私家园林中的建筑更是根据地形而自由布局,以取得灵动变化的效果。

 

中国古典园林中题咏极多,可以说有景必有题。这些题咏以典雅字句形容景色、点化意境,是园林最好的“说明书”。欣赏园林时,最好能了解其题咏中蕴含的深意,才能感受园林中的诗情画意。园名,往往反映了园林景物特色、当时园主人的志趣,甚至园林的营建目的等等。如上海“豫园”,是明代潘允端为奉养父母而建,其园名有“豫悦老亲”的意思。

0516ph007
上海豫园名峰“玉玲珑”
0516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