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台湾电影有何亮点?

0521ph018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0521ph018

1923年台湾首次从大陆输入《孤儿救祖记》等片,1925年“台湾映画研究会”成立,摄制第一部故事片《谁之过》。1946年“台湾制片厂”成立,但故事片仍由大陆输入。从抗战胜利到五十年代初期,台湾电影多用国语,后为配合当地居民需要,开始拍摄台语片。根据国民党“反共抗战”的制片方针,五十年代中期出现了一批政治性影片,但很快为观众厌倦。

0521ph017
《晚春情事》(1989年)
0521ph017

进入六十年代后,官方原有的制片方针开始松动,之后以李行电影为代表的乡土电影出现,推动了台湾电影的艺术创新。这时台湾经济的飞跃刺激了投资民营电影,“言情”和“武侠”成为民营电影的两大流派。民营电影和国营“健康写实”电影构筑了台湾电影的黄金时代,产生了以李行、李翰祥、白景瑞、胡金铨等导演为主干的导演阵容。七十年代的台湾电影仍然循着六十年代的路线发展,其中武侠电影更是风靡一时。

0521ph019
《空山灵雨》
0521ph019

八十年代,民营的言情、武打类娱乐片为观众厌倦,加上电视录影业的冲击,电影开始走入低谷。此时一批留学归来的年轻电影工作者脱颖而出,拍出许多格调清新的影片,形成一股“新电影”浪潮。以侯孝贤、杨德昌为主将的台湾新电影,崛起于八十年代初期,以《光阴的故事》、《儿子的大玩偶》为滥觞,其后相继有《小毕的故事》(陈坤厚)、《童年往事》(侯孝贤)、《恐怖分子》、《油麻菜籽》(万仁)等。这批二次大战后出生成长的新生代导演,致力探讨自身的处境及成长经验,关注台湾从农业经济走向工业文明的历史及社会变迁,开拓了新题材。影片呈现出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新美学观,萌发本土意识,关注人的现实处境,并重构了电影的本体意识、叙事格局及镜头语言。

0521ph020
《悲情城市》
0521ph020

八十年代中期起,台湾电影开始出现衰退迹象。除侯孝贤、杨德昌外,蔡明亮、李安、林正盛等新锐导演以一些风格迥异的优秀影片给台湾影坛抹上了亮色。台湾电影进入新世纪后,面对荷里活电影冲击,市场依然不景气。但台湾也出现了一些有新意的影片。像杨德昌导演的《一一》,借台北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一家人的感情起落,讽喻了当今台湾在家与国、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价值冲突。由蔡明亮执导的《你那边几点》讲述了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的寂寞。影片在冷静客观的基础上,糅合了一些外国大师的电影风格,是一部超现实、悬疑,又有点幽默的电影。侯孝贤导演的《千禧曼波》通过一对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带出现代台湾的氛围与状态,在叙事手法及影像上一改以往平实的长镜头风格。全片在真实的时间和地点拍摄,在狭小的酒吧空间以特写镜头游移,影像呈现出迷蒙瑰丽的风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