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朝名窑有哪些?

0817ph019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宋官窑瓷洗
0817ph019

考古发现,宋代瓷窑遗址遍布17个省的134个市县。由于不同的资源环境和技术,形成了众多的窑系和各具特色的产品。定窑是宋代著名瓷窑之一,主要产品是白瓷。窑址在今河北省曲阳县的涧磁村及东西燕山村。定窑在晚唐时开始烧造与邢窑白瓷相近的白瓷。到了北宋,定窑的白瓷生产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技术,以大量烧造别具风格的刻花、印花白瓷而闻名于世。定窑瓷器在五代以前釉色白里泛青;宋代以后由于改用氧化焰烧成,故釉色变得白里泛黄。

 

磁州窑是北宋和金代的著名民间窑系,位于今河北邯郸市的观台镇和彭城镇一带。产品以白瓷、黑瓷和白地釉下黑、褐彩绘瓷为主。装饰手法众多,以白釉釉下黑彩和白釉釉下酱彩为代表作。

bulb

白釉釉下酱彩

白釉釉下酱彩是瓷器釉彩品种之一,又称“白釉酱花”。其绘制、装烧方法与白釉釉下黑彩相同,因彩釉过薄,或烧成温度不同,成为酱白相衬的效果。

0817ph020
宋代景德镇青白瓷酒壶和酒碗
0817ph020

钧窑也是北宋和金代著名瓷窑之一,河南省禹县发现一百多处古窑址。其八卦洞窑烧造的钧瓷曾是宫廷使用的贡瓷,简称为官钧。钧窑还兼烧印花青瓷,白地黑花釉下彩及黑瓷。钧窑的最大特色是突破了单色釉的范围,在瓷釉中开辟了以氧化铜为着色剂,在还原气氛中烧成了铜红釉的新境界。

 

龙泉青瓷也是宋元时期著名的瓷窑之一。它位于浙江龙泉县。在越窑、瓯窑的影响下,自北宋起,龙泉窑专烧青瓷。南宋中期以后进入鼎盛时期,先后烧制出代表龙泉窑特色的粉青和梅子青釉瓷器,釉色葱翠如青梅,成为青瓷釉色之美的顶峰。

 

耀州窑是北宋著名瓷窑,窑址在今陕西铜川市黄堡镇一带。唐代已开始烧制瓷器,当中包括黑瓷、白瓷及青瓷等。北宋中、晚期是耀州窑的鼎盛时期,以烧制青瓷为主。其青瓷胎质灰白而薄,釉色均匀,成润泽光亮的橄榄色,尤以刀锋犀利,线条流畅的刻花青瓷见长,被誉为“北方越器”而深受欢迎。

 

宋真宗景德年间在当时的昌南镇置官监督进贡瓷器的生产,并在烧成的瓷器下书写“景德”两字,因而改名为景德镇。在宋代,景德镇最著名的产品是青白瓷。其釉色白中闪青,青中显白,介于青白之间,故名青白瓷。

 

汝窑是北宋名窑,为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瓷之首,以烧造青瓷称著。汝窑青瓷主要模仿五代后周柴窑的秘色瓷,故产品特征为天青色釉,在当时的北方实属最高水准的青瓷制品之一。另外,北宋中期在今河南临汝也有烧造青瓷,名字也叫汝窑,产品主要供民间日用。

0817ph021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宋汝窑青瓷盘
0817ph021

北宋后期,朝廷在汴京自置瓷窑,专为宫廷烧制瓷器,称之为官窑。传世的官窑瓷器以洗类、碗类居多。相传在宋代的浙江龙泉县,有烧瓷巧匠章姓兄弟二人。兄,章生一所烧的瓷器名叫哥窑;弟,章生二所烧的瓷器名为弟窑。哥窑的窑址分布在龙泉县大窑和溪口等地,哥窑的产品在外观上通体布满纹片,并且有大小纹片相间,与南宋官窑的产品极为相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