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宋朝名窯有哪些?

0817ph019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宋官窯瓷洗
0817ph019

考古發現,宋代瓷窯遺址遍佈17個省的134個市縣。由於不同的資源環境和技術,形成了眾多的窯系和各具特色的產品。定窯是宋代著名瓷窯之一,主要產品是白瓷。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的澗磁村及東西燕山村。定窯在晚唐時開始燒造與邢窯白瓷相近的白瓷。到了北宋,定窯的白瓷生產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工藝技術,以大量燒造別具風格的刻花、印花白瓷而聞名於世。定窯瓷器在五代以前釉色白裏泛青;宋代以後由於改用氧化焰燒成,故釉色變得白裏泛黃。

 

磁州窯是北宋和金代的著名民間窯系,位於今河北邯鄲市的觀台鎮和彭城鎮一帶。產品以白瓷、黑瓷和白地釉下黑、褐彩繪瓷為主。裝飾手法眾多,以白釉釉下黑彩和白釉釉下醬彩為代表作。

bulb

白釉釉下醬彩

白釉釉下醬彩是瓷器釉彩品種之一,又稱「白釉醬花」。其繪製、裝燒方法與白釉釉下黑彩相同,因彩釉過薄,或燒成溫度不同,成為醬白相襯的效果。

0817ph020
宋代景德鎮青白瓷酒壺和酒碗
0817ph020

鈞窯也是北宋和金代著名瓷窯之一,河南省禹縣發現一百多處古窯址。其八卦洞窯燒造的鈞瓷曾是宮廷使用的貢瓷,簡稱為官鈞。鈞窯還兼燒印花青瓷,白地黑花釉下彩及黑瓷。鈞窯的最大特色是突破了單色釉的範圍,在瓷釉中開闢了以氧化銅為着色劑,在還原氣氛中燒成了銅紅釉的新境界。

 

龍泉青瓷也是宋元時期著名的瓷窯之一。它位於浙江龍泉縣。在越窯、甌窯的影響下,自北宋起,龍泉窯專燒青瓷。南宋中期以後進入鼎盛時期,先後燒製出代表龍泉窯特色的粉青和梅子青釉瓷器,釉色蔥翠如青梅,成為青瓷釉色之美的頂峰。

 

耀州窯是北宋著名瓷窯,窯址在今陝西銅川市黃堡鎮一帶。唐代已開始燒製瓷器,當中包括黑瓷、白瓷及青瓷等。北宋中、晚期是耀州窯的鼎盛時期,以燒製青瓷為主。其青瓷胎質灰白而薄,釉色均勻,成潤澤光亮的橄欖色,尤以刀鋒犀利,線條流暢的刻花青瓷見長,被譽為「北方越器」而深受歡迎。

 

宋真宗景德年間在當時的昌南鎮置官監督進貢瓷器的生產,並在燒成的瓷器下書寫「景德」兩字,因而改名為景德鎮。在宋代,景德鎮最著名的產品是青白瓷。其釉色白中閃青,青中顯白,介於青白之間,故名青白瓷。

 

汝窯是北宋名窯,為宋代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瓷之首,以燒造青瓷稱著。汝窯青瓷主要模仿五代後周柴窯的秘色瓷,故產品特徵為天青色釉,在當時的北方實屬最高水準的青瓷製品之一。另外,北宋中期在今河南臨汝也有燒造青瓷,名字也叫汝窯,產品主要供民間日用。

0817ph021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宋汝窯青瓷盤
0817ph021

北宋後期,朝廷在汴京自置瓷窯,專為宮廷燒製瓷器,稱之為官窯。傳世的官窯瓷器以洗類、碗類居多。相傳在宋代的浙江龍泉縣,有燒瓷巧匠章姓兄弟二人。兄,章生一所燒的瓷器名叫哥窯;弟,章生二所燒的瓷器名為弟窯。哥窯的窯址分佈在龍泉縣大窯和溪口等地,哥窯的產品在外觀上通體佈滿紋片,並且有大小紋片相間,與南宋官窯的產品極為相似。

Last updated:
2019-10-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