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召回岳飞的“金牌”是如何送达?

0905ph010
岳飞像
0905ph010

宋高宗绍兴十一年(1141年),曾经在一天之内连发12道“金字牌”,强令“累战皆捷”的岳飞从抗金前线退军。《宋史‧岳飞传》中写有:“一日奉十二金字牌,(岳)飞愤惋泣下,东向再拜曰:‘十年之力,毁于一旦。’”岳飞不久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明代著名学者李东阳所作拟古乐府诗中有题为《金字牌》的名篇:“金字牌,从天来,将军恸哭班师回。士气郁怒声如雷。声如雷,震边陲,幽蓟已覆无江淮。仇虏和,壮士死,天下事,安有此?国之亡,嗟晚矣!”这就是“十二金牌召岳飞”的事迹。

 

“十二金牌”是一种特制的金字檄牌(檄:古代的文书或文告),木制,涂饰朱漆,牌上刻写金字:“御前文字,不得入铺。”意思是持金字牌的“急脚递”不得入递铺交接,以节省在递铺中稽留的时间。《宋史‧舆服志六》记载:“又有檄牌,其制有‘金字牌’、‘青字牌、‘红字牌’。‘金字牌’者,日行四百里,邮置之最速递也。”

bulb

青字牌、红字牌

南宋的青字牌为青黄字,亦为木制,日行350里。红字牌则为黑漆红字,限日行300里。二者均为急递的一种通信凭证。至南宋末年,檄牌制度更迭频仍,这种通信制度遂逐渐淘汰。

据宋人沈括在《梦溪笔谈‧官政一》中记述,金字牌“光明眩目”,“有军前机速处分,则自御前发下,三省、枢密院莫得与也”,沿路“鸣铃走递,前铺闻铃,预备人出铺就道交受”,意思是急脚递备有鸣铃,让递铺人员听到铃声后,出道交收信息,以节省时间。据说金字牌传送时“过如飞电,望之者无不避路”,传递速度可以高达“日行五百余里”。可是,作为邮驿等级标志的“金字牌”,在这千百年来强烈震撼人心的历史悲剧中,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重要道具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