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905ph010
岳飛像
0905ph010

宋高宗紹興十一年(1141年),曾經在一天之內連發12道「金字牌」,強令「累戰皆捷」的岳飛從抗金前線退軍。《宋史‧岳飛傳》中寫有:「一日奉十二金字牌,(岳)飛憤惋泣下,東向再拜曰:『十年之力,毀於一旦。』」岳飛不久就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殺害。明代著名學者李東陽所作擬古樂府詩中有題為《金字牌》的名篇:「金字牌,從天來,將軍慟哭班師回。士氣鬱怒聲如雷。聲如雷,震邊陲,幽薊已覆無江淮。仇虜和,壯士死,天下事,安有此?國之亡,嗟晚矣!」這就是「十二金牌召岳飛」的事跡。

 

「十二金牌」是一種特製的金字檄牌(檄:古代的文書或文告),木製,塗飾朱漆,牌上刻寫金字:「御前文字,不得入鋪。」意思是持金字牌的「急腳遞」不得入遞鋪交接,以節省在遞鋪中稽留的時間。《宋史‧輿服志六》 記載:「又有檄牌,其制有『金字牌』、『青字牌』、『紅字牌』。『金字牌』者,日行四百里,郵置之最速遞也。」

bulb

青字牌、紅字牌

南宋的青字牌為青黃字,亦為木製,日行350里。紅字牌則為黑漆紅字,限日行300里。二者均為急遞的一種通信憑證。至南宋末年,檄牌制度更迭頻仍,這種通信制度遂逐漸淘汰。

據宋人沈括在《夢溪筆談‧官政一》中記述,金字牌「光明眩目」,「有軍前機速處分,則自御前發下,三省、樞密院莫得與也」,沿路「鳴鈴走遞,前鋪聞鈴,預備人出鋪就道交受」,意思是急腳遞備有鳴鈴,讓遞鋪人員聽到鈴聲後,出道交收信息,以節省時間。據說金字牌傳送時「過如飛電,望之者無不避路」,傳遞速度可以高達「日行五百餘里」。可是,作為郵驛等級標誌的「金字牌」,在這千百年來強烈震撼人心的歷史悲劇中,已經成為引人注目的重要道具了。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0-2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