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蔡伦造纸前的书法艺术

0510ph005
安阳殷墟刻辞卜甲
0510ph005

十九世纪末,河南安阳西北郊小屯村的农民在耕作时发现了带有刻痕的骨片,把它当作药材卖到北京,经过学者鉴定和研究,确认上面刻画的是殷商时代使用的文字,因为书刻在龟甲和兽骨上,遂称为甲骨文。后来考古工作者在当地又出土了大量的甲骨文,研究证明,小屯村一带就是商朝晚期(公元前十四世纪—公元前十一世纪)的国都,即《史记》所说的“殷墟”。甲骨文记录的内容,主要是商代统治者的占卜记录。商的统治者敬畏天命,非常迷信,举行祭祀活动的时间、出兵征战能不能胜利、农业收成如何,甚至牙痛,都要询问神灵的意见,看看是凶是吉。

0510ph006
春秋乐书缶
0510ph006

商周时代,王公贵族喜好制作青铜器,并且在青铜器物上铸字铭文。这类文字就是前人所谓的“钟鼎文”,现在称为“金文”,与甲骨文一样,也是以物质材料命名。商周金文很古奥,属早期篆书。殷商金文的篇幅短,体势比甲骨文严整,线条比较粗厚,描画的痕迹很重,具有浓郁的装饰性。字形长短不一,结字茂密古朴。字与字之间的距离很近,章法上是成行不成列。西周时代的金文书法最具典型,恣肆、质朴、遒丽、圆润、凝练,风格多种多样。西周晚期的金文书法也出现了一些特殊风格的作品,一个是《虢季子白盘》,笔画的组合具有排比的装饰性,呈现美术化的倾向;一个是《散氏盘》,字势倾斜,呈横扁的欹侧态势,风格荒率恣肆。

 

《石鼓文》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刻石遗物,字形比甲骨文、青铜器铭文、陶文要大得多,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字书法作品。《石鼓文》上的书体是当时秦国通行的篆书,用双刀法镌刻而成。点画饱满圆匀,结字方圆适度,严整端庄。《石鼓文》的字距、行距如同西周青铜器铭文的章法,整齐划一。在石上刻字,毕竟是偶尔为之的事情。

0510ph007
春秋《石鼓文》
0510ph007

在纸张发明之前,朝廷的大量公文,人们传阅的种种书籍,大多是书写在长条形的木(竹)简上,中国书籍史上称为“简书时代”。简书是用皮条编缀起来,编缀的简书形制,我们可以在出土的汉简遗物中看到。“韦编三绝”的成语,就是指反复阅读简书,编缀竹木片的皮条都断了三次。现在所能见到的最早的简书、帛书遗物,是二十世纪出土的战国晚期的书迹,有《青川木牍》、《睡虎地秦简》、《楚帛书》。

0510ph008
《竹简》
0510ph008

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为了体现中央的权威,促进各地的交流,实行了一系列的统一措施,“书同文”就是重要的一项。秦朝颁布的标准小篆,实际上是秦国文字的修订版。从文字的渊源来看,秦朝小篆是西周文字的嫡传,小篆的平直化和简化的特点,代表了文字发展的方向。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