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版画?

0515ph001
《金刚经》扉页
0515ph001

版画是通过绘(创作画稿)刻(制版)印(印制、印刷)而完成的绘画作品,而由于民间刻工参与,使它常常具有民间美术特色。版画既可以作为独立的艺术作品欣赏,也可以作为具诗情画意的图文互补,还可以作为图解之用。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发明印刷术,把人类文化推向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版画作为印刷术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普及和发展科学、文化、艺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社会功能极为广泛,影响之深远大大超过了美术欣赏的范畴。

0515ph004
沿用至今的反印雕版
0515ph004

中国原来也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版画的国家。从唐初至今,版画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无论是雕版、活版、彩色套印,在世界历史上都处于领先地位。从流传至今的大量版画作品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它更涉及众多的学科领域,是一份非常丰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中国版画发展史上,佛教版画出现最早。究其原因,与佛教受到统治者大力推崇有关。而唐代的唐太宗、武则天及唐宪宗均曾极力宣扬佛教,使佛教的影响力遍及全国。佛教版画遂得以大量印制并向民间流传,大大加速了佛教在民间普及。

 

关于最早刻印版画的文献记载,唐冯贽《云仙散录》引《僧圆逸录》说:“玄奘以回锋纸印普贤像,施于四方,每岁五驮无余。”这当是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由印度回国以后的事。所印普贤像要用五匹马来驮运,可见每年所印的佛像版画绝非少数。这与新出土的其他内容的版画实物对照,证明木刻版画起源于唐代初年是没有疑问的。另一方面,这些普贤像虽没有留下片纸只页,却说明在初唐已有大规模的佛教版画刊施活动。目前在中国发现最早的版画,是在陕西省西安市发现的文字与图像结合的《梵文陀罗尼经咒》残片,除环绕排列的梵文外,有星象、莲花手印、金刚杵等图像。考古工作者根据同时出土的文物判断,认为是公元七世纪的印本。

0515ph003
《梵文陀罗尼经咒》
0515ph003

1900年发现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唐《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简称《金刚经》,卷轴装,用七张纸连续黏接成为一卷,高24.4厘米,全长487.7厘米。被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发现后运往英国,现藏大英博物馆。此经卷首有一幅精美的扉画(即佛经卷首画),木刻雕版印制而成。根据经卷末“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的刊刻题记,可知是公元868年的作品。这是全世界有确切纪年的最早的一张版画,因此极为珍贵。它较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版版画──1423年刻印的《圣克利斯道夫像》要早五百多年。

0515ph002
唐阿斯塔郡出土狩猎纹印花绢
0515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