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方言

30008ph001
30008ph001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世界上的语言有六千多种,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有汉语、西班牙语、英语、阿拉伯语、印地语、孟加拉国语、葡萄牙语、俄罗斯语、日语、德语等10种。

 

经中国语言学家调查研究,中国有语言近二百种。语言学家根据语言的使用范围和特征,把语言分为共同语和方言。共同语指一个民族共同使用的语言,在中国,先秦称雅语”,两汉称“通语”,宋明称“官话”,清末以后称“国语”、“普通话”。

 

方言是指一个民族某一个地区的人共同使用的语言。现在汉语中就有官话方言、晋方言、徽语、湘方言、闽方言、赣方言、吴方言、客家方言、粤方言、平语10种。各种方言又可分为地区、地域和地点等各种方言。如闽方言区,可以分为闽南、闽北、闽东、闽中、蒲仙等多种地域方言,闽南这一地域方言又可以分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方言。由此可见中国方言之复杂。

 

中国方言的形成经历漫长的发展历史。中国史籍记载,在上古时期已有方言。如《礼记‧王制》记载:“五方之民,言语不通,嗜欲不同。”到了公元三四世纪,不仅北方的方言有差异,南北方的方言也有明显不同。这时期,除汉语共同语言的基础方言北方话以外,吴方言、粤方言、湘方言可能在东南地区逐步形成。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原来统治北方的贵族南迁江南,大批汉人也因社会动乱不断南迁,南渡的北方人带去的汉语与当地语言融合,客家方言、闽方言、乃至赣方言也就逐渐形成。语言学家认为,现代汉语方言大的格局,在中古以后基本形成。

 

中国汉语方言的主要特点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在长江以南的东南各省的方言,特别是江苏、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汉语方言差别较大,长江以北广大地区,尤其是华北、东北地区,汉语方言同大于异。

 

语言的发展规律是语音系统由繁趋简,所以官话的语音系统比较简单,南方的方言语音系统则较多保留了古代语音的某些特征,显得比较复杂。在声调方面,官话一般以4个声调为多,少数有5个声调,闽方言则有7至8个声调,粤方言大部分有8至10个声调。声调的数目多少一般可以反映出方言的复杂程度。

 

中国各地方言在词义、语法结构、虚词用法、语序、句式等方面也有许多不同。中国方言如何分类?章太炎、赵元任、丁声树和李荣、黎锦熙、王力等语言学家都做过分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在1987至1990年合作编纂了《中国语言地图》,把汉语方言分成10区,即官话区、晋语区、吴语区、徽语区、赣语区、湘语区、闽语区、粤语区、平话区和客家语区。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