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错别字

0613ph001
0613ph001

别字好像人体上的一种疾病。治病首先要了解病情,纠正错别字,首先也要了解一下什么是错别字。写错别字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写错字,就是把字的形状写错了,例如把武”写多了笔划,完全是写错字。另一种是写别字,也叫写白字,例如把“急躁”写成“急燥”,把“川流不息”写成“穿流不息”,把“形形色色”写成“形形式式”,它们的笔划和结构都没有错,本身不是错字,但是用错了地方,全句的意思就错了,这就是写了别字。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起传情达意的作用,写错别字,轻者会弄成笑话,重者会影响信息准确的传递,引起误会,所以不能掉以轻心。错别字的病史很长,不仅现代人会写错别字,古人也会写错别字,他们不叫错别字,而叫讹化字。但简化字、异体字和方言字都不能算是错别字。

 

有些错别字的病发率很高,如果我们对于字的结构、造字原理、读音和意义缺乏认识,错了不知其错,或者知其错而不知道为什么错,便很难根治。要注意形近而误,如“狙击”而非“阻击”,音近或音同而误,如“告示”非“告事”。

 

读错音也是造成写错别字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很多香港人把“转折点”误写为“转泪点”,和把“捩”误读为“泪”不无关系。读错音是一种流行病,有些误读音在社会上流传。读准字音是预防和纠正错别字的方法之一。只要认真辨音,多下工夫记忆,读错音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写错别字的原因,主要有主观、客观和特殊三个因素,在主观上,对错别字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不认真对待,就很容易把字写错。例如把“膏肓”错写成“膏盲”,“肓”字下半部为“月”,“月”是“肉”的变形,表示与人体有关;“盲”从“目”,意义与眼睛有关。写错别字的客观因素很多,汉字的数量太多结构复杂,难记又难写,明代的一个病例“枇杷不是此琵琶”。香港人写错别字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不熟悉规范的简化字,书写时随意简化,乱用日本汉字的情况,在学校和社会中十分普遍。

 

文字是我们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正确地使用汉字,是社会上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平时勤查字典、词典也是治好错别字的灵丹妙药。纠正错别字,首先要认真对待错别字的问题,克服那种“写错字无关大局”、“写错字是个人小事”等不正确思想。

 

古代文献典籍中有些字,拿今天的标准去衡量,显然是错别字,但在当时是允许的。这三种特殊字类主要有通假字、避讳字和碑帖字,在现今生活中,我们不要乱写通假字、碑帖字,即使是书法作品。

 

日本是中国以外,使用汉字最多最普遍的国家,日本汉字不应该算是错别字。但是日本汉字不少与通行的简化字和繁体字相异,如果把它们误为汉字用在中文里,例如写“传说”时,把“传”写作日本汉字的“伝”,那是不对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