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怎样纠正错别字?

0613phn003_01
小学生在学习汉字
0613phn003_01

文字是我们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正确地使用汉字,是社会上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也是资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纠正错别字,首先要认真对待错别字的问题,克服那种“写错字无关大局”、“写错字是个人小事”等等的不正确思想。当然,除了主观上重视以外,还应讲究方法。此外,平时勤查字典、词典和有关正字的书,也是治好错别字的灵丹妙药。

 

抓字音,记字形:有些字从形体上看容易相混,但是我们可以抓住“字音”把它们区别开。例如“令”和“今”两类字容易相混,我们可以抓住它们的“声母”来区分。凡声母读l 的,都写“令”,如“苓”、“岭”、“铃”、“冷”等;否者都写“今”,如“芩”、“岑”、“含” 、“念”、“贪”、“吟”、“矜”等。

 

抓偏旁的含义,记字形:有些错字是由于不明白或不注意它的偏旁含义而写错的,只要抓住了偏旁的含义,也就不会写错了。例如“木”和“禾”两个偏旁容易相混,只要抓住它们各自的含义就能把它们区分开来。“木”的含义是树木,凡与树木有关系的一般都用“木”旁,如“柳”、“杆”、“枝”、“杖”、“梨”等;“禾”的含义是庄稼,凡与庄稼有关的一般都用“禾”旁,如“稻”、“秆”、“租”、“黍”等。

 

抓结构:结构比较复杂的汉字,往往是由几个部分按照一定的方式构造成的,例如“融”就是由“鬲”、“虫”这两个部分按照左“鬲”右“虫”的方式构造成的。“聂”就是由三个“耳”按照上边一个“耳”,下边两个“耳”构造成的。我们抓住它们的组合部件和组合方式来记字形,要比一笔一画记容易得多。

 

抓少数,记字形:有一类偏旁,不管是抓字音,还是抓含义,都不容易区分开来,容易相混。对于这类字我们可以用“抓少数,记字形”的方法。具体说来,就是把偏旁容易相混的字分组排列起来,记住字数少的那一组字,其余的字也就掌握了。

 

抓类推:简化字可以抓类推,记字形。有一大批简化字和一部分的简化偏旁是可以类推的。例如“車”字已经简化作“车”,繁体字“軋、”、“連”、“軍”等字类推简化为“轧”、“连”、“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